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19-05-29 09:19: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9)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是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以下关于我国社会工作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载体

B. 社会工作者只向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的服务与支持

C. 社会工作者是有一定专业知识并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

D. 社会工作者都是在实施专业社会服务的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由他向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的或精神的服务与支持。根据我国社会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借鉴国际经验,对“社会工作者”作出如下界定:社会工作者是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他们是有一定专业知识并从事社会福利服务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分为两大类: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政人员。 社会工作者既是直接服务的提供者,还可以是直接服务的督导者,又可以是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者,还应该是社会政策的影响者和制订者,更应该是社会工作的研究者.

2、学校社会工作者王刚被学生家长投诉,因其组织的拓展活动太危险,担心孩子受伤。学校校长也担心出问题,就暂停了王刚的拓展活动。王刚感到很委屈,自己非常认真地做好了安全措施,还是不被理解。找到督导老张,老张建议王刚一方面调整活动方案,降低拓展活动的难度,减少高风险项目,一方面与学校和家长沟通,将调整后的活动方案向学校和家长做说明,争取学校和家长的支持。这样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者专业伦理(  )的作用。

A. 约束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工作

B. 维护合作机构在专业服务中的单方利益

C. 促进社会工作者提供更加适当的服务

D. 确保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应该具备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适当的服务的能力。

3、老张的儿子今年读初二,由于老张的工作较忙,平时很少有时间管儿子,近期发现儿子课余时间总是喜欢闷在屋子里玩电脑,平时也不愿与他人交谈,这让老张非常担心。他找到社会工作者汪强寻求帮助,汪强建议他平时多抽出点时间陪儿子,尽量与儿子多沟通,周末可以带儿子去郊外游玩。此时,汪强所扮演的基本角色是(  )。

A. 支持者

B. 服务提供者

C. 关系协调者

D. 倡导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老张在管教儿子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汪强给出的建议是老张可以采取的行为,汪强并没有亲自为老张和他的儿子提供服务,只是倡导他应该可以有一些好的选择。这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倡导者的角色。

4、服务对象:“我要是考不上研究生,我妈妈会非常不高兴,那真可怕!”

社会工作者:“唔.那我们先看看您妈妈会怎么不高兴?”

服务对象:“可能会不理我吧”。

社会工作者:“会一直不理您吗?”

服务对象:(笑)“那倒不会,只是应该不太满意吧”。

社会工作者:“您看,您所说的‘真可怕’会成为事实吗?”

服务对象:“呵呵,也许我把事情夸大了”。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是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自我表露

B.替代性选择

C.理性功课

D.去灾难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即对产生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的非理性信念进行质疑和辨析的具体方法。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主要包括:辩论,理性功课,放弃自我评价,自我表露,示范,替代性选择,去灾难化,想象。去灾难化是让服务对象尽可能设想最坏的结果,直接面对原来担心害怕的事件(灾难),从而使服务对象担心害怕中的非理性信念显现出来。故选D。

5、某市正开展精神残障人士社区康复服务,选择处于“稳定期”的中度精神残障人士作为服务对象,并由专业精神康复师和社会工作者进行居家康复指导,组织社区康复活动。这种工作模式的特点是(  )。

A.强调用非正规照顾替代正规照顾

B.以社区康复完全取代机构康复为目标

C.政府不必继续承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责任

D.强调动员社区内的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照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是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资源,运用非正规支持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提供支援服务与设施,让有照顾需要的人士在家里或在社区中得到照顾、过正常生活的活动。社区照顾不是要减少福利院的数量,也不是要用非正规服务来填补需求缺口,而是要重新确立社区地位,发扬社区互助精神,建设互尊互爱的社区生活。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