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30)

来源:233网校 2019-05-30 08:4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3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吴因受到朋友的不良影响而吸食毒品,妻子知道后打算与他离婚,小吴感到非常沮丧,失去了生活信心,社区居委会将其转介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小王虽不认同小吴的吸毒行为,但仍认真为其服务,小王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原则。

A. 个别化

B. 接纳

C. 同理

D. 自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接纳意味着社会工作者不因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及心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对他们采取歧视或拒绝提供专业服务。题目中小王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的接纳原则。所以本题选B。

2、小谷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近期看了很多暴力电影,又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无业青年,学校老师说他在学校出现打骂同学的现象,父母也难以管教。社会工作者在与小谷的交流中发现,小谷的梦想是成为一个黑道老大,他想象着和跟班兄弟一起打架会十分风光。社会工作者决定协助小谷修正自己的梦想和想象。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略主要依据了()。

A. 精神分析理论

B. 存在主义理论

C. 生态系统理论

D. 认知行为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点:认知行为理论。 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认知行为学派认为,帮助服务对象的关键是协助他自助、自立,使其能够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成为自己的咨询者和帮助者,以达到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的效果。

3、心理治疗师老张组织服务对象成立调查研究小组,带领服务对象一起讨论观察,一起建立问题的假设,设计和执行参加服务治疗计划。这种治疗技巧属于()。

A. 认知重塑治疗技巧    

B. 合作式的治疗技巧

C. 结构化治疗技巧

D. 心理治疗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作式的治疗关系。治疗师依据理解、友好、同理等原则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平等的合作治疗关系,组成调查研究小组,一起观察、一起建立问题的假设、一起设计和执行服务治疗计划等。在认知行为治疗模式中,服务对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他们可以参加治疗计划的讨论,也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4、社会工作者老贾拟采用定量研究中的问卷调查法,了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及其原因。在研究的准备阶段,老贾应该()。

A. 对“青少年不良行为”进行操作化,形成可测量的指标

B. 安排专人进行同步督导,以保证问卷的质量

C. 进行问卷编码的逻辑检查和幅度检查

D. 推论研究问题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采用问卷调查方法,并且是在研究准备阶段,故应选A。

5、青少年偏差行为小组的第五次活动中,组员进行角色扮演。一组人扮演文明的角色,另一组人扮演不文明的角色,然后双方交换角色,并表达各自的感受。小组活动结束前,社会工作者布置了家庭作业,让组员回去用礼貌语言与家人和朋友交流,这些做法体现了小组工作中()的治疗技巧。

A. 直接干预法

B. 间接干预法

C. 外在力量法

D. 任务中心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中间接干预的治疗技巧。间接干预法是社会工作者干预小组的过程来间接影响和改变小组组员的工作技巧。利用小组的力量来帮助成员设计和扮演一定的社会角色,通过小组对问题的争议与论述提高组员对现实理解的能力。题目中的青少年偏差行为小组的这次活动体现了间接干预法的这些特点。所以本题选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