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0)

来源:233网校 2019-05-10 08:0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吴女士离异多年未再婚,与女儿一起生活,前夫再婚后,很少与吴女士母女联系。去年吴女士下岗,生活拮据,上初三的女儿越来越不听话,有时还逃课,吴女士经常被老师叫去谈话,说她对女儿的管教不严。吴女士母女为此经常争吵,母女关系紧张。吴女士觉得自己没本事,单亲的状况也不能给孩子好的生活,很无助。于是求助社会工作中小王,小王决定运用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为吴女士提供协助,正确的做法是:

A.激发其潜能,独立解决问题

B.帮助其反思自己的性格及行为问题

C.建议其与前夫联系,让前夫多与女儿交流

D.建议其尽快结束单身状态,组建新的家庭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社会性别视角是一种看待性别关系的视角。性别视角的技巧之一:挖掘自身潜能,连接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其具体的方法和技巧包括:(1)协助妇女认清自己的性格、特长和优势。(2)肯定妇女为解决问题而做过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并且从中看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3)协助妇女认清问题本身可能带来的机会和挑战。(4)协助妇女从自己的生命故事的回顾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动力和契机。(5)协助妇女连接周围的资源,建立支持小组。故选A。

2、社会工作者小王来到贫困山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小王发现,建档立卡的贫苦户中,有一部分是妇女,她们大多50岁左右,文化程度低,也没有一技之长,小王计划链接资源帮助这些妇女脱贫。为达此目的,应采取的措施是:

A.协助妇女姐妹树立脱贫信心 

B.与妇女姐妹一道分析贫困原因

C.让妇女姐妹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技能 

D.邀请农技专家为妇女姐妹提供培训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中国农村妇女解决贫困的干预策略:首先是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预防贫困的出现以及对贫困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其次,作为妇联和民间组织用小额贷款和农村综合发展等形式缓解妇女的贫困状况。这些措施不仅增加了妇女的收入、改善了妇女的经济状况,更是从妇女的能力入手,增加妇女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扶贫是一个农村综合发展的结果,是妇女能力建设的过程。故选D。

3、外来务工人员小丽怀孕了。社会工作者小宋邀请小丽夫妇参加社区举办的科学育儿与生殖健康讲座。小丽夫妇忙于生计,缺席了这次讲座,并认为没有必要定期做产前检查。小丽夫妇的这种情况,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很常见,针对这些问题,小宋应做的工作是:

A.向社区居民传播公共卫生保健知识

B.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生殖健康保健意识和能力

C.尊重外来务工人员接受生殖健康教育的自决权

D.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平等享受医疗保健资源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丽忙于生计,缺席这次讲座,说明小丽生殖健康方面的意识不强,需要提升生殖健康保健意识和能力。

4、为了改善当地单亲贫困母亲的生活,社会工作者小李带领她们成立了传统手工制作互助组,为了实现对单亲贫困母亲的增能目标,小李应采取的做法是:

A.扮演协作者角色,对互助组进行组织和管理

B.组织组员分析市场需求,集体商定做何种手工产品

C.进行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做何种手工产品

D.扮演治疗者角色,帮助组员分析自己对贫困生活应承担的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妇女增能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工作者和妇女之间的共同合作,让妇女有能力认识到自身的真实处境,引发她们对形成这种境况的社会因素进行思考,寻找解决的途径,并且通过采取具体的行动来改善处境。具体目标包括:(1)意识提升。树立关于妇女状况、歧视、权利和机会的意识,并且把它作为迈向性别平等的第一步。一旦建立妇女的集体意识,就会产生群体身份认同和人多力量大的感觉。(2)增强能力、发展技能,尤其是计划、决策、组织、管理、开展活动以及与周围他人和机构打交道等方面的能力。(3)参与并扩展在家庭、社区和社会方面的支配和决策的力量。(4)行动。采取具体的行为获得两性间的平等权利。

5、社会工作者小刘在为脑瘫儿童小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整合了教育、护理、康复等不同专业的服务与资源,回应了小强的多重需要,增强了小强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小刘所运用的方法属于:

A.社区康复 

B.个案管理 

C.教育康复 

D.需求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残疾人个案管理服务是专门提供给那些正处于多种问题且需要多种专业助人者的服务对象的、一种既分工又合作的协同服务。残疾服务对象可能会有一系列的服务需求,包含医疗护理、个人护理、交通困境解决、教育培训、职业恢复、日常娱乐、住房改造、营养支持等,这些服务是一个整体,个案管理的方法就是将整体服务中的各部分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持续服务的协调性的服务过程。个案管理的特点:一是由社会工作者整合协调不同专业服务和资源为某个或某种残疾人提供全面性的服务;二是增强残疾人获取资源并运用资源网络的能力,提升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管理中的角色是“资源整合者、价值倡导者、服务咨询者”。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