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16)

来源:233网校 2019-04-16 09:27: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县公安局接到当地学校老师报案,称该校7岁女生小花疑似被其母亲刘某虐待,伤情严重。公安局调查后得知小花系刘某的非婚生女儿,刘某无稳定工作,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大,常以各种借口打骂小花。经当地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小花的伤情为轻微伤。公安局将此案转介给了县民政局,县民政局请社会工作者小王跟进此案,小王首先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帮助刘某纠正错误的教养理念和行为

B.发动网络募捐,为小花筹集医疗和生活费用

C.联系儿童福利机构,为小花提供临时照料服务

D.协助刘某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为了保证小花的人身安全,社会工作者小王首先应当联系儿童福利机构,为小花提供临时照料服务。儿童保护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伤害预防服务和伤害应对服务。伤害的应对服务通常是指儿童伤害发生后,为受到伤害的儿童提供家庭外安置服务的过程,多数时候是替代性服务。(考点:儿童社会工作)

2、发展式教育的核心包括( )。

A.达到思想的解放 

B.形成批判性思维

C.改善已存在的知识欠缺 

D.控制不守公德和秩序的行为

E.能够控制情绪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发展式教育着重于人的全面发展,重点挖掘居民在知识、行为、态度和价值观念等方面的个人潜能和积极性,协助居民体察社会,发展政策、制度的不完善,并聚集个人和集体的力量,改善社会,创造平等和谐社会。发展式教育的核心是达到思想的解放,形成批判性思维。

3、矫正社会工作者对刑释人员提供的服务又称为( )。

A.司法保护 

B.更生保护

C.事后保护 

D.监管保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对刑释人员提供的服务又称为更生保护。这是一项起源于美国费城、面向刑满释放等人员的社会福利措施。

4、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________方面。

A.起源不同 

B.服务模式完全不同

C.关注焦点不同 

D.工作理念不同

E.专业关系不同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与家庭治疗的区别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起源不同、关注焦点不同、工作理念不同、专业关系不同。两种服务模式相互影响,并不是完全不同,多数社会工作者学习家庭治疗的服务模式、方法和技巧,并把它们运用于家庭社会工作的服务项目中。

5、小霞从小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爷爷年迈体力不支,只能靠捡塑料瓶为生。因为家境贫寒,小霞在学校经常被其他同学嘲笑,变得越来越孤僻。作为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面对处境不利的学生,你应该:

A.用包容、整合的视角来看待他们 

B.重构“困境学生”的环境

C.和其他同学一样,一视同仁 

D.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E.选择漠视,尽量少给自己找麻烦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对于处境不利的学生,学校社会工作者应该用整合、包容的视角对待重构“困境学生”的环境,是学校社会工作的切人点和重要内容。同时应对他们作深入而客观的了解,给予接纳、支持与鼓励,提供专业服务。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