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15)

来源:233网校 2019-04-15 09:3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5)下载App在线做题

1、王女士觉得自己性格比较急躁,孩子不听话时,说不上几句就发脾气,导致她与孩子关系紧张。抱着改正自己爱发脾气的毛病和与孩子改善关系的期望,王女士来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小张接案后,为了清楚地知道王女士接受服务后的改变状况和服务效果,需要建立服务基线,其正确的做法包括(  )。

A.分析服务前后王女士的情绪变化

B.与王女士一起选择情绪变化量表

C.评估服务结束后王女士的情绪状况

D.与王女士一起确定情绪管理的目标

E.指导王女士记录介入后某一天发脾气的次数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中的评估。基线测量是在介入开始时测量服务对象状况,建立衡量介入行动效果的一个标准基线,并通过对介入前后的变化的评估来判断介入目标实现的程度。建立基线的方法有三种:一是确定介入的目标;二是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或量表;三是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考点: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2、王婆婆与小儿子夫妇共同生活。因工作繁忙且经常出差,儿子夫妇俩便请了保姆帮忙照料老人。社会工作者前去探访,发现王婆婆的房问十分零乱,散发出难闻的味道。王婆婆在床上,嘴唇干裂,床头柜上摆放着好几瓶药,床边还放着尿盆,她反复地说:“活着真受罪”。保姆说,王婆婆几周前因洗澡不慎滑倒,造成骨折,一周前出院回家静养。上述情况表明,王婆婆目前生活存在的风险因素是( )。

A.身体虐待 

B.情感虐待

C.他人疏于照顾

D.自我忽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人受到他人疏于照顾时的症状有:尽管安排了照顾老人,但老人的个人卫生差、褥疮没有得到护理治疗、水分摄取不足或营养不良,以及缺乏适当的看管,老人的居住条件不安全或不卫生。题中对王婆婆的描述符合以上症状。

3、学校社会工作者积极协助学校提供最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环境与条件,满足全体学生在知识、能力、情绪等方面的发展需要。协助学生获得实际有用的知识和能力,以适应其所处社会的生活需要与发展需要。这体现的学校社会工作的功能是( )。

A.帮助处境不利学生,促进教育机会均等

B.推进学生知识学习,为丰富人生奠定基础

C.协助学生能力提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D.协调各方教育资源,形成优质教育合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学校社会工作的功能。

4、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是以妇女为服务对象的社会工作,其工作内容涉及面很广。以下针对全体女性人口的妇女社会工作有:

A.开办婚姻家庭小组 

B.增加妇女维权意识

C.建立“打工妹之家” 

D.对家庭暴力受虐者进行救助

E.倡导开展女性健康普查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选项CD是针对具有部分人口特征的女性开展的妇女社会工作,不符合题目要求。

5、15岁的小亮,因抢劫罪被判缓刑2年。矫正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亮6岁时父母离异,随母亲生活。由于其父亲拒绝承担抚养责任,导致家庭经济拮据。小亮上中学后染上网瘾,母亲为此经常打骂他,母子关系紧张,一次与母亲爆发激烈冲突后,离家出走泡在网吧,后因无钱上网实施抢劫犯罪。针对小亮及其母亲的上述情况,适合为他们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有:

A.生活保障服务 

B.法律授权服务

C.就业培训服务 

D.改善亲子关系服务

E.认知及行为矫正服务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A项,由于小亮和母亲是单亲家庭且生活拮据,应为其提供生活保障服务;C项,小亮父母离异,母亲经济拮据,所以应为其母亲提供就业培训服务;D项,小亮和其母亲关系紧张,所以应为其提供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E项,小亮实施抢劫犯罪,所以应为其提供认知及行为矫正服务。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