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31)

来源:233网校 2019-05-31 08:25: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31)下载App在线做题

1、长期以来李某与丈夫感情不和,但由于孩子尚小,为了不影响其成长,双方勉强维持着婚姻。但是最近,李某发现丈夫有了外遇,于是提出离婚。根据法律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她可以在离婚时分得更多财产。但其丈夫反对离婚,理由是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不利。他们前来寻求社会工作者帮助。上述情况中,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难题是(  )。

A. 保密问题

B. 情理法问题

C. 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D. 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主要伦理困境主要包括保密问题、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之间的问题。其中,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体现在: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也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异常重要。社会工作者在处理家庭、邻里等内部成员矛盾时,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正确和有效地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及后果,有效地保障服务对象的权益始终是社会工作者要坚持的原则。

2、互动模式中社会工作者承担的角色是(  )。

A. 使能者和协调者

B. 资源争取者和倡导者

C. 支持者和教育者

D. 协调者和指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中,作为小组的使能者和协调者,社会工作者尤其要促使组员之间“面对面”澄清其苦恼问题期待解决的需求,认清其在小组中承担的角色。 

3、服务对象:“……我总是这样,我有时候想我是不是有病?”社会工作者:“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您一遇到有反对意见,就觉得受不了了吗?”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使用的引领性技巧是(  )。

A. 对焦

B. 澄清

C. 摘要

D. 对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澄清: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例如,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4、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 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 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和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 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 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开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居民会议分为四个步骤:(1)会议前主要的工作是明确开会的目的.准备会议议程和会议所需文件资料,邀请和确保会议关键人物出席,布置会场、设备准备和座位安排。(2)会议中主要的工作是:尽可能按照会议议程一项一项地讨论,每项议程的时间分配尽量严格掌握,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的时间;对与会者的意见会议主持人应引导大家回应、讨论;会议主持人要多做聚焦、归纳、摘要和总结工作;会议中要有集体气氛.鼓励更多居民表达意见,但要控制开小会的情形;会议要有效率,时间不要拖得太长;会议结束前,要作简短总结,让与会者知道这次会议有什么决定、收获,让居民感到会议是有成效的。(3)会议后的主要工作是:要所有与会者清楚会议的决定;着手立即要做的工作,把重要内容和决定告诉没有参加会议的人;尽快做好会议记录,分发给有关人员,以便工作的开展。(4)行动是要根据会议的决定,落实工作;如果有突发情况,要考虑召开紧急会议或征询意见;要及时将工作进展告诉居民。B为会议前的工作内容,A、D为会议后的工作,故C正确。

5、小组活动通常安排经验分享环节,其主要作用在于鼓励组员(  )。

A. 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目标

B. 调整小组目标和小组契约

C. 交流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

D. 总结在小组活动中的有益启示

E. 表达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不同阶段的小组活动方案,都应该包含经验分享环节,都须预留一定的时间让组员分享彼此的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总结有益的启示。实际上,经验分享的环节,也是社会工作者评估小组活动是否达到预期目的的环节之一。A项应该是社会工作者评估而不是组员评估,所以错误。选项B“调整小组目标和小组契约”是在小组活动开始阶段要做的主要任务,因此不包括B。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