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9)

来源:233网校 2019-05-29 08:42: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9)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包括(   )。 

A.追求社会正义

B.追求集体责任

C.追求统一性

D.尊重多样性

E.追求自由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2014年7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对社会工作作出了新的概括: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革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

2、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   )。 

A.理念

B.规则

C.伦理

D.义务

E.指导思想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具有注重专业价值的特点。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在现代社会,社会工作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方法,它以解决社会问题、增进社会福利为自己的责任,以追求社会公正和社会进步为自己的目标。

3、小超是某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应聘到一家社会工作事务所作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在某社区居委会推动社区发展。一般来讲,社会工作事务所雇佣的人员中不属于专业社会工作人员的是(   )。

A.心理咨询师

B.事务所主任

C.个案工作者

D.社区工作者

E.康复治疗师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是接受一定的专业教育或培训、从事职业化社会服务的人。心理咨询师接受的是心理学的教育,故不属于专业社会工作人员,康复治疗师接受的是医学类的专业知识,也不属于专业社会工作人员,故答案为AE。

4、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方开办的学习能力提升小组已经进入结束阶段,为帮助组员保持在小组中收获的经验,小方应采取的做法是(  )。

A. 做好小组评估工作,着重评估组员通过小组工作获得的改变

B. 告诫组员不要寻求他人的支持,要靠自身的力量维持和巩固正向改变

C. 设置练习环节,模拟现实生活情境,让组员练习在小组中学习到的方法

D. 理解和包容组员对小组的依赖心理,让组员了解有这样的依赖是正常现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小组动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1 ) 模拟练习。模拟显示的生活环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到的行为规范等。(2 ) 树立信心。观察组员的变化,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3 ) 寻求支持。帮助组员寻求其家人、社区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4 ) 鼓励独立。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组员的吸引力,以避免其在结束时对小组的过度依赖。(5 ) 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其中跟进聚会通常安排在小组结束后的两个月后、三个月后或半年后。应选C。

5、何洁是儿童福利院的一名社会工作者,主要服务对象是残疾儿童。她经常带领这些儿童走进各个社区,为社区居民表演各种节目,深受居民们的喜爱。何洁的做法说明社会工作价值观行动的目标有(   )。

A.帮助他人

B.服务于他人

C.促进社会福利

D.促进社会公正

E.促进社会工作者个人成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它包括社会工作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看法。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社会工作者认为,不论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如何,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人们应该公平地享受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为了促进社会公正,社会工作者从多个方面介入社会生活,对不公平现象进行干预,包括: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平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