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28)

来源:233网校 2019-05-28 08:20: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8)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丽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由于当地社会工作刚刚起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不多,同行之间互动很少。为了更好地融入这个群体,她报名参加了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继续教育培训,并注册成为该协会会员。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小丽追求的是(  )的需要。

A. 安全

B. 归属与爱

C. 尊重

D. 自我实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根据教材内容,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都有一种归属于一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的需要,即“归属与爱”的需要。本题情境中,小丽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者的群体,报名参加了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继续教育培训,并注册成为该协会会员,追求的是归属与爱的需要,故应选B。

2、小李初次寻求帮助,他告诉社会工作者,他与女朋友刚分手,心里很烦,也不愿意上班。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工作是了解(  )。

A. 小李的求助愿望

B. 小李的家庭资料

C. 小李的人格状况

D. 小李与女朋友分手的原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的申请与接案。在此阶段,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人,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愿望。

3、社会工作者老许正在编制一份自填式调查问卷,注明若无特殊性说明每个问题请选择一个答案。老许这段说明属于问卷结构中的(  ) 。

A. 编码

B. 指导语

C. 问题和答案

D. 封面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指导语的概念。指导语主要说明问题细节及回答要求,有不同形式。如“请您在合适的答案号码上画圈或打勾或在横线上填写”“若无特殊说明,每个问题只能选择一个答案”“本题回答‘否’者请直接跳到第18题”。 

4、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方开办的学习能力提升小组已经进入结束阶段,为帮助组员保持在小组中收获的经验,小方应采取的做法是(  )。

A. 做好小组评估工作,着重评估组员通过小组工作获得的改变

B. 告诫组员不要寻求他人的支持,要靠自身的力量维持和巩固正向改变

C. 设置练习环节,模拟现实生活情境,让组员练习在小组中学习到的方法

D. 理解和包容组员对小组的依赖心理,让组员了解有这样的依赖是正常现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小组动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组员保持已经改变了的行为,并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在小组中获得的成长经验。主要方法有:(1 ) 模拟练习。模拟显示的生活环境,让组员在小组中练习他们学到的行为规范等。(2 ) 树立信心。观察组员的变化,鼓励和肯定,让他们对离开小组后的生活充满信心。(3 ) 寻求支持。帮助组员寻求其家人、社区或周围其他人的支持,以维持在组员身上已经产生的变化。(4 ) 鼓励独立。鼓励组员独立地完成工作,逐步降低小组对组员的吸引力,以避免其在结束时对小组的过度依赖。(5 ) 跟进服务,如转介、跟进聚会、安排探访等。其中跟进聚会通常安排在小组结束后的两个月后、三个月后或半年后。应选C。

5、某老年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为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在该问卷的封面信中,必须包含的内容是(  )。

A. 问卷结构

B. 调查者的身份

C. 分析结果的发表方式

D. 回答问题的指导语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中,问卷的封面信,旨在说明调查者的身份、研究目的和内容、对象选择方法、保密原则,并署明研究机构。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