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模拟试题>中学心理学试题

2015上半年江西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最新押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26日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第一个研究心理学的实验室,这是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2.B【解析】青年初期是个体在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性上向成人接近的时期。所以青年初期是世界观初步形成时期。
3.A【解析】格式塔心理学家苛勒对黑猩猩的问题解决行为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并提出了“顿悟说”。
4.D【解析】规则或原理学习指学习两个或两个以上概念之间的关系。
5.B【解析】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阿特金森认为个体的成就动机可分为追求成功的动机和避免失败的动机。
6.B【解析]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是教育心理学的成熟时期。
7.C【解析】埃里克森认为,12~18岁个体的心理社会性任务是发展自我同一性。
8.A【解析】撤销厌恶刺激而提高反应概率增加的是负强化,故选A。
9.B【解析】马斯洛把低级的四种需要称为缺失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是高级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
10.D【解析】后学习的内容对前面学习的内容起到迁移作用,是逆迁移,并且促进深化了前面的学习,因此是逆向正迁移。
11.A【解析】四个选项中只有“学习的定义”属于陈述性知识,其他三项均为程序性知识。
12.A【解析】题干为顺应性迁移的定义。
13.C【解析】指导教学以学习成绩为中心。
14.C【解析】民主型领导方式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15.A【解析】略。
16.A【解析】略。
17.A【解析】从众现象的发生,一般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人们往往相信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正确的,即以他人行为为行为参照;二是为了避免他人的非议或排斥。
18.C【解析】我们将健康归结为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两方面内容。
19.C【解析】认知目标有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六个层次,评价目标是最高水平认知学习的结果。
20.A【解析】班杜拉在他的动机理论中把强化分为三种:①直接强化,即通过外部因素对学习行为予以强化;②替代性强化,即通过一定的榜样来强化相应的学习行为或学习行为倾向;③自我强化,即学习者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来强化相应的学习行为。
21.D【解析】根据需要的不同性质,可将动机分为生理性动机和社会性动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要逐渐社会化,为得到社会的认同,同时也满足自己的社会文化需要,就会产生各种社会性动机,如工作动机、交往动机、成就动机、成长动机等。社会性动机推动人们从事社会活动,参与社会团体,并在其中获得认可、地位与成功感。
22.C【解析】操作技能的学习进入熟练阶段时,动觉反馈成为动作程序的调节器。
23.B【解析】小明给父母讲一遍当天学习的内容是复述策略。
24.A【解析】略。
25.C【解析】柯尔伯格认为道德判断处于后习俗水平的人以普遍的道德原则作为自己行为准则,能从人类正义、良心、尊严等角度判断行为的对错,并不完全受外在的法律和权威的约束,力图寻找更恰当的社会规范。可见题于中提到的学生已经发展到后习俗水平。
26.D【解析】根据剧本表演角色,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非常明确,属于结构良好的问题。
27.B【解析】略。
28.C【解析】课堂气氛是指课堂里某种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
29.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对效度的理解,注意与信度的区别。
30.C【解析】略。
二、多项选择题
1.ABC【解析】略。
2.ADE【解析】鲍姆宁根据控制、成熟的要求、儿童与父母的交往、父母的教养水平等四个指标,将父母的教养行为分为专制型、放纵型和民主型。
3.ABCD【解析】操作性条件作用的基本规律有强化、逃避条件作用与回避条件作用、消退、惩罚等四个。
4.ABCDE【解析】略。
5.BC【解析】数字运算对字母运算的影响是积极的,因此是正迁移;数字运算是下位的、较低层次的,因此是自下而上的迁移。
6.BDE【解析】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有三种直观方式,即实物直观、模象直观和言语直观。
7.BCD【解析】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操作活动方式是操作技能;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是心智技能,所以A项属于操作技能。
8.ABCD【解析】元认知策略是学习策略的一种,所以E选项错误。
9.BCD【解析】AE属于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
10.AC【解析】在选项BDE中,应当提供正反两方面的材料。

考前都关注什么?

江西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 江西教师资格证考试,题目做会100%通关

最新专题推荐2015年江西考点速记,做题看试卷 江西教师资格基础巩固练习

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8年培训经验,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