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4.1感觉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4日

  五、其他感觉
  (一)嗅觉
  嗅觉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感觉。嗅觉的适宜刺激是能挥发、有气味的物质。嗅觉的感受器是鼻腔上膜的嗅细胞。嗅觉除了感受气味之外,也能够通过识别不同的气味唤起不同的记忆和情绪情感。在从鼻腔获得信息的大脑区域以及大脑与记忆和情绪相联系的边缘中心存在一种联系。研究证明,尽管人很难回忆出气味的名字,但在识别尘封很久的气味,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时间时,会表现出令人称奇的能力。教室里如果弥漫着薄荷或铃兰的花香,那么学生们的注意力就会更为集中,这样的气味同样有助于长期从事计算机工作的人;而一些雄性昆虫通过释放性信息素来警示种族内的雌性,它们是可以交配的。
  (二)味觉
  有些“超级品尝家”能够比一般人品尝出更多的味道;而在儿童时期不喜欢吃的东西长大以后则不再讨厌,或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口味会加重很多。这些都与人的味觉有关。决定这些现象的主要因素就是大部分位于舌头上部,也有一部分在口腔其他地方的味觉感受器——味蕾。味觉是一种化学感觉,每个味蕾都包含一个吸收食物化学成分的小孔,由50~100个味觉感受细胞来感觉这些化学分子。味觉感受器细胞位于伸入味蕾小孔内的绒毛上。有些感受器对酸味分子反应,其他的感受器则分别会对甜味、苦味或者咸味分子等反应。当味觉感受器被破坏时,并不意味着人今后都再品尝不出味道了,而是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久违的味道又重新感觉到了。这是因为味觉感受器每隔几天就会更换一次,很少有人会是持久性丧失味觉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味觉细胞的更新速度减慢,味觉就不会很灵敏。这也就解释了之前所说的很多在儿童时期不喜欢吃的食物,长大后却什么都吃得很香的原因。
  味觉主要包括酸、甜、苦、咸四种基本感觉,而其他的大多数味觉都是这四种感觉的混合。但在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第五种味觉——umami,它来源于日本语,常常用来描述一种特别的美味。这种化学物质通常添加在亚洲的食物中,而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汤、肉类、巨藻、金枪鱼肉、奶酪或者豆类中也能找得到。Umami的味觉感受器对谷氨酸特别敏感,而味精(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中就含有大量的谷氨酸成分。
  在感觉出一种味觉的时候不单单是只有舌头在起作用。当人们感冒时常会觉得食物没有味道,这种现象并不是因为味觉感受器出了问题,而是因为嗅觉没有参与吃东西这一过程。也就是说,当吃东西时味觉与嗅觉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有人说味道一半是尝出来的,一半是闻出来的,也有其道理所在。
  (三)皮肤觉
  除了眼、耳、鼻、口有感觉器官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感觉之外,皮肤也有着不同的感觉。皮肤感受器至少可以产生五种不同的感觉,包括触觉、压觉、痛觉、冷觉以及热觉。每种感受器对与皮肤接触的不同类型的刺激产生反应。皮肤表面大约有20万个对温度反应的神经末梢、50万个对触压反应的神经末梢,以及300万个对痛反应的神经末梢。
  不同皮肤区域的敏感性差异主要是因为与所在位置上的感受器数量以及大脑激活的程度有关。通过对人体热、冷、触、压或痛的测验,可以“描绘”出皮肤上感受器的分布图。这样就能够测量出身体不同部位感受器数目的差别,并发现与特定皮肤区域感受器数量相应的感觉敏感性的差别。虽然人对冷和热有着各自独立的感受器,但当冷和热的感觉信息传到大脑时,大脑便将其整合,以此来监控环境的温度变化。
  在肤觉中,对痛反应的神经末梢数量尤为庞大。它不仅遍布肌肤,同时内脏器官也有痛觉神经纤维,刺激这些神经纤维就会引起内脏觉。痛觉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预警作用,它通常是身体受到损伤或者可能被损伤的一个信号。有了这个信号,人才能及时地保护自己,否则当人受伤或者生病时感受不到那将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
  触觉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个重要角色。通过触摸我们能得到或者给予他人关爱、温暖、支持等。有研究表明,经常触摸你所关心的人,并鼓励他人抚摸你,这样做不仅感觉好,而且对你和他人的健康有好处;适当抚摸刚出生的婴儿不仅有助于儿童的身体成长,同时也有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
  (四)内部感觉
  1.平衡觉。平衡感觉又称静觉,是对人体做直线的加速或减速运动或做旋转运动进行反应的感觉。引起平衡觉的适宜刺激是身体运动时速度和方向的变化,以及旋转、震颤等。接受平衡觉刺激的感受器位于内耳的前庭器官,即椭圆囊、球囊和三个半规管。平衡觉的作用在于调节机体运动、维持身体的平衡。平衡觉与视觉、机体觉有联系。当前庭器官受到刺激时,视野中的物体仿佛在移动,人们会产生眩晕、恶心、呕吐等。当人们在移动的车上看书时,往往会出现恶心的现象。这是因为来自视觉系统(提供静止信号)和前庭系统(提供运动信号)的信息相互冲突,这样就会发生运功性疾病。而开车的司机不会出现这种疾病,是因为他们同时看和感觉着运动。
  2.运动觉。运动觉为人体提供身体各个部位的位置和运动的感觉。人体内含有几百万个位置和运动传感器,它们遍及身体的各个部位——每处肌肉、肌腱中都有感受器,而位于关节的感受器伴随着不同肢体位置和关节运动的压力变化引起反应;肌肉和肌腱中的感受器对伴随肌肉收缩和舒张时的张力变化起反应。它们共同向大脑传递着位置与运动的信息。如果没有动觉,人就不能协调很多自主动作。
  3.机体觉。机体内部器官受到刺激时产生的感觉叫作机体觉。引起机体觉的适宜刺激是机体内部器官的活动和变化,接受机体觉刺激的感受器分布于人体各脏器的内壁。机体觉在调节内部器官的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及时地反映机体内部环境的变化、内部器官的工作状态。当人体的内部器官处于健康、正常的工作状态时,一般不会产生机体觉。机体觉的表现形式有饥、渴、气闷、恶心、窒息、便秘、性、胀、痛等。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