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5.5中学生有效记忆方法的掌握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4日
  二、有效的记忆策略
  由于中学生的知识和经验仍具有局限性,因此教师应根据记忆的特点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记忆策略,帮助学生提高记忆。主要包括:
  (一)复述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指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采用复述的方法。阅读时,复述的次数越多,记忆效果越好。但是,仅是机械的复述并不一定有效,最好是精细复述,即寻找意义和建立新知识与已有知识间的联系。这样做的一种途径是创造一种联系使得一个联合看起来不那么随意。例如,如果人们想记住单词Mouse—Tree,人们可以想象一幅图画:一只老鼠急忙蹿到树上去寻找奶酪。当人们把分离的信息片段编码成这类小型故事轮廓时,回忆成绩就得到了提高。
  (二)背诵
  把一些信息内容背下来的目的是为了将来能够随时提取这些信息。背诵即出声地把学习过的内容说出来。背诵时,人们必须做提取信息的练习。因此,当人们读一篇文章时,应该不时地合上书,并试着用自己的话把刚才阅读的内容复述出来。实验证明,使用20%的时间读书,使用80%的时间背诵可获得最佳记忆效果。
  (三)结果反馈
  有反馈的学习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反馈能使人们检查自己的学习状况,使人们知道有哪些方面需要增加练习。此外,当人们知道自己记住了或能够正确回答问题时,也能得到一种强化。比如,人们可以在空白纸上写出要点内容,先自己来解释每章节末尾所列出的概念,之后再回去查阅它们各自的定义。做练习题等也是帮助提高记忆的有效方法。
  (四)记忆线索
  在编码过程中出现的刺激往往是最好的记忆线索。例如,在一项研究中,被试的任务是记住一个有600个单词组成的词表。当他们读词表中每一个单词时,都给他们呈现另外3个单词,而这些单词与那个需要识记的单词在意义上有紧密的联系。在后来的测验中,在有那些联系词做记忆线索的条件下,被试的回忆量可高达90%。
  知识链接
  有趣的记忆线索
  “鱼咬了游泳者”是一个记忆测验中的句子。如果现在让你学习一些这样的句子,一个星期后测验,你能回忆起来吗?
  实验证明,给被试提供一个词作为记忆线索比没有线索更容易使这个句子被回忆起来。但是,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提示效果最好的词并不是“鱼”,而是“鲨鱼”。也许人们读这个句子时能想到一条咬人的鲨鱼,因此“鲨鱼”成了更好的记忆线索。
  这个例子再一次说明,对新学的信息整合更有利于记忆。当人们学习新的名称、概念或术语时,最好把它们多放在几个句子里去记忆。此外,还可以在记忆这些新知识时形成一些视觉表象,并把它与自己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在记忆编码时,要有目的地记住一些有意义的线索,这些线索将帮助你在需要的时候提取信息。
  (五)记忆个体的身心调节
  1.增强自信心。在识记材料时,首先要有自己一定能记住它的信心。如果对自己的记忆力都缺乏信心,则会导致真正的失忆和健忘。因为这种信心缺乏与否的意念会对自己产生暗示作用,引起大脑皮层相应的兴奋或抑制,从而影响个体内在潜能的发挥。
  2.调动积极性。这涉及人格动力系统的调节,但主要集中于动机的激发上。有明确的记忆目的、确定具体的记忆目标、制定长久的记忆任务等,都是调动个体记忆积极性的具体而有效的措施。
  3.调节情绪状态。情绪不仅对认知活动具有动力功能,而且还有调节功能。如前所述,过分紧张或低沉的情绪会抑制人的记忆活动,只有在愉快、有兴趣而较平静的情绪背景下,带有对当前记忆适度的紧迫感和焦虑感,才更有利于提高记忆的效率。并且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调节其最佳点。 .
  4.集中注意力。注意对心理活动的选择、保持和调控作用同样表现在记忆过程中。特别是注意的集中程度,对识记的效果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记忆时要尽力做到集中注意力。
  5.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的充足与否不仅取决于时间,也取决于质量,尤其是看睡眠中快速眼动波的多少(睡眠是由快速眼动波和慢速眼动波两种状态反复交替组成的,其中快波睡眠即有梦睡眠,与恢复大脑机能关系密切,青少年的快波睡眠约占20%~25%)。充足的睡眠对识记时的注意和保持的巩固有积极作用,是提高记忆不可忽视的方面。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