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5.5中学生有效记忆方法的掌握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4日
  三、记忆术
  为了便于记忆而将信息加以组织的技巧称为记忆术。记忆术的基本原则是使新信息同熟悉的已编码的信息相联系,从而便于记忆。记忆术能在新材料和视觉想象或语义知识之间建立联系。也就是说,记忆术的基础或者是利用视觉表象,或者是寻找语义之间的联系。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记忆术。
  1.自然语言媒介法。自然语言媒介法是指把要记的材料同长时记忆中已有自然语言的某些成分(如词义、字形、音韵等)相联系以提高记忆的效率。例如,在记对偶的无意义音节“PAB—LUM”时,把它读成“pabulum”(食物),在学习“小狗一香烟”时,把它说成“小狗吃香烟”,就很容易记住。甚至更为复杂的材料或一串单词,如果把它们编成有韵律的顺口溜或一个故事来记,也很有助于记忆。例如,孤立地去记12对脑神经的名称——第一对叫嗅神经,第二对是视神经……是相当困难的,但如果把它们编成有韵律的顺口溜“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迷副舌下在后面”,就很容易记住了。我国传统的乘法口诀、珠算口诀等都是借助于自然语言媒介来帮助记忆的。
  2.地点法。地点法是指把要记的材料想象为放在自己熟悉地方的不同位置上,回忆时在头脑里对每一个位置逐个进行检索。位置法对于记忆有顺序的系列项目特别有用。古代罗马元老院的政治家们常用此法记住自己演说的要点。我们也可以引用此法来试着按顺序记奶粉、黄油、面包、啤酒、香蕉这几个词,体会一下位置法的作用。首先,从宿舍到商店的路上有书店、邮局、招待所、水房和食堂,假设这是你熟悉的路线。接下来就可以在所记的项目和特定的位置间进行联想:书店里弥漫着奶粉;邮局里人们贴邮票用黄油而不用胶水;招待所里的沙发像面包;水房的龙头流出的是啤酒而不是水;食堂今天供应香蕉大餐,去晚了就买不到了。
  这种联想越有趣越容易记住。回忆时只要按路线上的特定位置提取所记项目就行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选几个自己熟悉的路线,并熟记路线上的一些特定位置,以便在使用位置法时能做到随手拈来。
  3.视觉表象法。视觉表象法是指把要记的材料同视觉表象联系起来记忆。视觉表象越清晰,记忆效率越好。在一个实验中,向被试呈现10个无关联单词词表,要求实验组想出表象并编成故事来记(如在学习“桌子、电灯、烟灰缸、青蛙……”这一词表时,有些被试编成这样的故事:厨房里有张桌子,桌子上放着电灯,还有烟灰缸,青蛙在电灯和烟灰缸之间跳来跳去……)。而控制组则孤立地识记。结果发现。隔了一段时间进行回忆,实验组平均能回忆出93%的单词,而控制组平均只能回忆出13%,差异十分显著。识记一种材料,一般并不只限于用一种组织加工方式,而往往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有时可以用材料的已有结构(如本章中的大小标题)组织加工;有时可以对材料进行圈点,画出重点和次重点,然后组织加工。对于难懂难记的部分,或许用视觉表象法加工更有助于记忆。
  4.首字母缩略词法。首字母缩略词法又叫首字联词法,这种方法是利用每个词的第一个字或字母形成一个缩写词或者是一个句子。下面举例说明这种方法的应用情况。首先,当所记内容较长、不容易记时,可以用首字联词化繁为简,帮助记忆。例如,计算机课教学中的初学者通用符号指令代码,其英文是: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为了容易记,大家常取每个词的首字母联成BASIC。再如,《辛丑条约》的内容为:①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②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的反抗斗争;③允许帝国主义在中国驻兵;④修建使馆,划分租界。用首字联词法,可将其记做“前(钱)进(禁)宾(兵)馆”。当然,这个过程中有谐音来帮助记忆的成分。这也正说明了各种学习策略可以综合运用,才会取得好的记忆效果。其次,当所记的材料较枯燥时,可以将术语中的第一个字母作为一个句子中每个词的第一个字母,形成句子来帮助记忆。例如,学音乐的学生需要记五线谱的EGBDF线时,可以用“Every Good Boy Does Fine”来帮助记忆。
  5.谐音法。谐音法就是用相同或相似的读音将无意义材料变成有意义的材料以帮助记忆。谐音法适用于无意义材料,对本身就有严密逻辑关系的有意义材料并不适用。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