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6.4问题解决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四、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
  (一)问题情境
  问题情境是指呈现问题的客观情境(刺激模式)。问题情境对问题的解决有重要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情境中物体和事物的空间排列不同会影响问题的解决。一般说来,解决某一问题所必需的物体离人比较靠近,都在人的视野之中,问题就容易解决,反之则困难。
  2.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的知识结构越接近,问题就越容易解决。例如,已知一个圆的半径是2厘米,求圆的外切正方形的面积,用A、B两种方式呈现图形,如图6—3所示,A图中不容易看出圆的半径与正方形的关系,问题解决就要困难;而B图中,人们很容易看出圆的半径与正方形的关系,问题较易解决。
  
  (二)功能固着
  功能固着是指个体在解决问题时只看到某种事物的通常功能,而不能看到熟悉的物体(或以特定方式使用的物体)的新用途或功能。固着是问题解决中的一个重要障碍,它使人们给自己的思维加上了不必要的限制,坚持错误的问题解决方法或根本不考虑其他可能的问题解决方法。例如,对于电吹风,一般人只认为它是吹头用的,其实它还有多种功能,可以做衣服、墨迹等的烘干器;砖的主要功能是用来建筑,然而人们还可以用它来当武器、坐凳等。
  功能固着影响人的思维,不利于新假设的提出和问题的解决。东科尔盒子问题实验,让被试把3支点燃的蜡烛,沿着与木板墙平行的方向,固定在木板墙上。发给被试的材料是3支蜡烛、3个纸盒、几根火柴、几个图钉。把发给第一组的所有材料分别装进3个纸盒里,而发给第二组的所有材料放在3个纸盒之外。结果是,第二组有86%的被试按时解决了问题;第一组只有41%的被试按时解决了问题。为什么第一组被试的成绩不如第二组被试呢?原因在于第一组被试一开始就把纸盒的功能固定地看成装东西的容器,而没有看到纸盒还有当烛台的功能,所以没能顺利解决问题。第二组被试一开始就没有把纸盒只看成装东西的容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想到了当烛台用,所以顺利地解决了问题。
  (三)原型启发
  原型启发是指在其他事物或现象中获得的信息对解决当前问题的启发。其中具有启发作用的事物或现象叫做原型。作为原型的事物或现象多种多样,存在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日常生活中。例如,人类受到飞鸟和鱼的启发发明了飞机和轮船,由蒲公英轻飘飘随风飞行的启发制成了降落伞,模拟蝙蝠定向作用而设计出了雷达,模拟狗鼻而设计了“电子鼻”。科学家们从动物的形态、动作和某些机体结构中获得启发,解决了大量的生产、生活和军事上的问题,并形成了仿生科学。
  (四)定势
  定势是指由先前的活动所形成的并影响后继活动趋势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它在思维活动中表现为一种易于以习惯用的方式解决问题的倾向。定势在问题解决中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影响。当问题情境不变时,定势对问题的解决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当问题情境发生了变化,定势对问题的解决有消极影响,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卢钦斯在一个实验中要求被试用大小不同的容量量出一定量的水,用数字计算,如表6—2所示。实验分为两组,实验组从第1题做到第8题,控制组只做6、7、8三题。结果表明,实验组在解题时,81%的人套用D_--B—A一2C的公式一直做到底,而控制组则全部采用简单的方法,即A—C或A+C解决了问题。这说明,实验组被试明显受思维定式的影响,而控制组则不受影响。
  表6—2定势对问题解决影响的实验材料

   问题

A

B

C

D

习惯解决

1

21

127

3

100

D=B-A-2C

2

14

163

25

99

D=B-A-2C

3

18

43

10

5

4

9

42

6

21

5

20

59

4

31

6

23

49

3

20

D=A-C

7

15

39

3

18

D=A+C

8

28

76

10

28

D=A-C

  (五)酝酿效应
  当反复探索一个问题的解决而毫无结果时,把问题暂时搁置一段时间,几小时、几天或几个星期,然后再回过头来解决,反而可能很快找到解决办法。这种现象称为酝酿效应。在酝酿期间,个体虽在意识中终止了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但其思维过程并没有完全终止,而仍然在潜意识中断断续续地进行着。通过酝酿,最近的记忆和已有的记忆被整合在一起,弱化了心理定势的效应,并容易激活比较遥远的思维线索,因而容易重建新的事物,产生对问题的新看法,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有人用实验说明了这种效应。给被试提出经济项链问题,如图6—4所示:“你面前有4条小链子,每条链子有3个环。打开一个环要花2分钱,封合一个环要花3分钱。开始时所有的环都是封合的。你的任务是要把这12个环全部连接成一个大链子,但花钱不能超过15分钱。”(这个问题的解法是:把一条小链的3个环都打开,用这3个环把剩下的3个小链连接起来。)实验中的3组被试都用半小时来解决问题。第一组,半小时中有55%的人解决了问题;第二组,在半小时解决问题中间插入半小时做其他事情,结果有64%的人解决了问题;第三组,在半小时中间插入4个小时做其他事情,结果有85%的人解决了问题。在这个实验中,主试要求被试说出解决问题的过程,结果发现第二组、第三组被试回头来解决项链问题时并不是接着已经完成的解法去做,而是像原先那样从头做起。因此可以认为,酝酿效应打破了解决问题不恰当的思路定势,从而促进了新思路的产生。
  
  (六)问题解决的一般性障碍
  1.情绪障碍。一些人不敢提出具有创造性的方案是因为害怕自己出洋相,害怕犯错误,不能容忍模棱两可的认识或过度自我批评等。例如,建筑师由于害怕受到同行的指责而不敢尝试突破传统的设计。
  2.文化障碍。根据某些文化中的价值观,幻想是浪费时间,玩耍只是儿童的权利,在问题解决中强调理念、逻辑和数字的作用而贬低情感、知觉、快乐和幽默的作用。例如,在讨论如何解决一个市场开发问题时,公司经理听到市场调查小组成员开玩笑似地提出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他就会生气并严厉制止。
  3.习惯障碍。人们对一些物品的用途、意义、可能性和禁忌有着习得的功能性固着的观念。例如,厨师四处寻找一个干净碗放佐料,而没有意识到手边的煎锅也能用来放一下佐料。
  4.知觉障碍。人们会因为一些知觉习惯而不能识别问题中的要素。例如,一个开始学习作画的人只专注于画一瓶花,而不能意识到花瓶周围的空间也将是作品的一部分。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