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9.1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二、人格结构
  人格结构是十分复杂的,它是一个多水平、多层次、多侧面的复杂的有机统一体。它主要包括人格倾向性、人格心理特征和自我调控三个组成部分。
  (一)人格倾向性
  人格倾向性是一个人对现实态度和积极性行为的动力系统。它决定着人对现实的态度,决定着人的认识和活动对象的趋向和选择。它是最积极、最活跃的人格因素。就人的整个心理现象而言,人格倾向性是人的一切心理活动和行为的调节系统,也是人格积极性的动力源泉,主要由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和世界观等因素构成。在人格倾向性的各个组成因素中,需要是基础,是人格倾向性乃至整个人格积极性的最初源泉。只有在需要的推动下,人格才能形成和发展。动机、兴趣、信念等都是需要的各种表现形式。世界观居于最高层次,处于主导地位,它制约着一个人的思想倾向和整个心理面貌,是人们言论和行动的总动力和动机系统的最高调节者。
  (二)人格心理特征
  人格心理特征是人格结构中最稳定的、经常表现出来的特征因素,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成分,它表明一个人比较典型的心理活动和行为特征。人格心理特征主要包括能力、气质和性格。人格心理特征是个体心理活动的特点以某种机能系统或结构的形式在个体身上巩固下来而形成的,因而带有经常、稳定的性质。但是,在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人格心理特征又缓慢地发生变化。
  (三)自我调控系统
  这是以自我意识为核心的人格调控系统,包括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控制三个子系统。自我调控系统的主要作用是调控人格的各个成分,保证人格的完整统一和谐。它属于人格中的内控系统或自控系统。自我认识是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其中自我评价是自我调节的重要条件。自我体验是自我意识在情感上的表现,是伴随自我认识而产生的内心体验。例如,当一个人对自己做正向的评价时就会产生自尊感,做负向评价时就会产生自卑感。自我控制是自我意识在行为上的表现,是实现自我意识调节的最终环节。当个体认识到某种社会要求后,会力求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其社会准则,从而激发起自我控制的动机,并付诸行动。
  这三种人格系统成分的独特结合,构成了每个人的独特人格。这三种人格系统之间并非完全独立,相互之间会有重合。这种重合性使各成分之间具有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也使人格构成一个整体。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