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中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复习资料:9.1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15日
  四、人格测验
  人格测验是心理学家们设计并用来鉴别人格差异的工具。人格差异表现在很多方面,如何鉴定人格的差异?人格测验的方法有很多,这里只介绍几种典型的人格测验方法。
  (一)自陈量表式人格测验
  自陈量表是一种问卷式的人格测验,量表中列有很多陈述性的题目,受试者可按题目中所述适合于自己情形者选答。自陈量表是最常用的人格测验方法,人格自陈量表的编制有很多设计类型,主要有以下两种:
  1.以经验建构的量表。这方面最为有名的是明尼苏达多相人格量表(MMPI)。此量表是由哈萨威和麦克金所编制的。该量表内容包括健康状态、情绪反应、社会态度、心身性症状、家庭婚姻问题等26类题目,可鉴别强迫症、偏执狂、精神分裂症、抑郁性精神病等。明尼苏达多相人格量表包括10个临床量表:疑病、抑郁、癔病、精神病态、男子气或女子气、妄想狂、精神衰弱、精神分裂症、轻狂症、社会内向,另外还有4个效度分量表:说谎分数、诈病分数、校正分数、疑问分数。目前,该量表不断修订,共有566道题目,所有题目均采用“是”、“否”或“无法回答”来回答问题。题目列举如下:
  我相信有人反对我。 是【 】 否【 】
  工作时我感到紧张。 是【 】 否【 】
  体育课时我常爱跳舞。 是【 】 否【 】
  这个测验所重视的是被试的主观感受,而不是客观事实。又因为在编制量表时采用正常与异常两个对照组为样本,因此MMPI不但可用做临床上的诊断依据,而且也可用来评定正常人的人格,使人们对一个人的人格有个概括的了解。
  2.由因素分析建构的量表。这方面最有名的当推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该量表是卡特尔根据因素分析法所确定的16种人格的根源特质编制的,如表9—2所示。该问卷共187个题目,在回答时要求被试从“是”、“否”或“无法回答”3个备选项中选择一个答案。它适合于具有阅读能力的16岁以上的青年、成年和老年人。测验结果可以描述被试在16种人格因素上的特征。
  表9--2 16种人格因素名称及代号

  因素

低分者的特征

高分者的特征

因素A:乐群性

缄默,孤独,冷淡

外向,热情,乐群

因素B:聪慧性

思想迟钝,学识浅薄,抽象思考能力弱

聪明,富有才识,善于抽象思考

因素C:稳定性

情绪激动,易烦恼

情绪稳定而成熟,能面对现实

因素E:恃强性

谦逊,顺从,通融,恭顺

好强,固执,独立,积极

因素F:兴奋性

严肃,审慎,冷静,寡言

轻松兴奋,随遇而安

因素G:有恒性

苟且敷衍,缺乏奉公守法精神

有恒负责,做事尽职

因素H:敢为性

畏怯退缩,缺乏自信心

冒险敢为,少有顾虑

因素1:敏感性

理智,着重现实,自恃其力

敏感,感情用事

因素1:怀疑性

信赖随和,易与人相处

怀疑,刚愎,固执己见

因素M:幻想性

现实,合乎成规,力求妥善合理

幻想的,狂放任性

因素N:世故性

坦白,直率,天真

精明能干,世故

因素O:忧虑性

安详,沉着,通常有自信心

忧虑抑郁,烦恼多端

因素Q1:实验性

保守,尊重传统观念与行为标准

自由,批评激进,不拘泥于现实

因素Q2:独立性

依赖,随群附和

自立自强,当机立断

因素Q3:自律性

矛盾冲突,不顾大体

知已知彼,自律严谨

因素Q4:紧张性

心平气和,闲散宁静

紧张困扰,激动挣扎

  (二)投射测验
  人格的投射测验主要是临床心理学家根据处理情绪困扰者的经验而发展出来的。所谓投射测验,就是向被试呈现模棱两可的刺激材料(如墨迹或不明确的人物图片),要求被试解释其知觉,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将其情感、态度、愿望、思想等投射出来。最有名的人格投射测验有以下两种:
  1.罗夏墨迹测验。罗夏墨迹测验是由精神病学家罗夏于1921年编制的。它由10张对称的墨迹图片组成,其中5张为墨色,2张为红色,3张为其他彩色。在施测过程中,每次向被试呈现一张图片,并问被试:“你看见了什么?”、“这可能是什么?”或“这使你想起了什么?”10张图片的问题都回答完后,根据被试的反应按以下四个方面加以统计:①反应(整体还是部分);②决定(形状还是颜色);③内容(动物、人还是物体);④独创性(与众不同还是与众一致)。根据统计结果确定被试的人格,图9—1所示是罗夏墨迹测验刺激材料示例。
  
  2.主观统觉测验。主观统觉测验是莫瑞和摩根于1935年编制的。它由30张图形卡片和~张空白卡片组成。图形卡片多是人物,也有一部分风景。但是,每张图形卡片内容都模棱两可,可以做种种不同的解释。在测试过程中,要求被试对每张卡片编一个故事。所编的故事必须符合以下四点要求:①图中事情发生的情景;②图中事情发生的原因;③图中事情发生的结果;④自己的感受。主试根据被试所编的故事对其人格做出评定。图9—2所示是主观统觉测验图形卡片示范。
  
  (三)情景测验
  情景测验就是主试在某种情景下观察被试的行为反应,进而了解其人格特点。情景测验可用于教育评价和人事甄别上。
  1.情景教育测验。虽然学校总是教育学生要诚实、合作、友爱、负责等品格,但却很少能使用客观的测量工具来鉴定这些品格教育的效果。情景教育测验弥补了这方面的缺憾。例如,一次考试结束后,可以将每份试卷复印一份并附上标准答案再发给学生,要他们自己评卷,打上分数,最后收回试卷,两相对照,就可以测量出学生“诚实”的程度,进而了解过去教育的绩效与有待改进的方面。
  2.情境压力测验。情境压力测验是特别设计一种情景,使被试产生并面临情绪上的压力,然后由主试观察、记录被试是如何反应的,从而了解他的人格特质。例如,在情境中安置几个互相不认识的人,给他们一项任务,这项任务必须由他们合作来完成。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顺利完成任务,那么每个人都会受到惩罚。被试在这种压力情境下,可能会使其中的某个人主动站出来带领大家完成任务,并得到其他人的支持与合作。由此可见,某人可能具有领袖的特质。
  情境测验的优点在于从实际情境中观察被试行为,更真实、自然,不易作假;缺点在于费时、昂贵,且必须由受过训练的主试对其观察评价,因而很不方便。此外,被试在不同的情境下会有不同的反应,因而仅在一个情境下观察被试得到的结论并不一定可靠。
  (四)自我概念测验
  在人格理论中,“自我概念”是“自我论”的中心。在测量自我概念时,不仅要了解个人对自己的看法,还要了解个人的“自我接受”和“自尊”的程度,比较“现实我”、“社会我”以及“理想我”三者之间的关系。目前,心理学家最常用的是下面两种方法:
  1.形容词列表法。形容词列表法是最便利的一种方法。主试先准备一份描述人格特质的形容词,如友善的、有野心的、羞怯的、紧张的等,让被试从表中列举的形容词中选出符合自己真实情况的词语,最后由主试分析、判别被试对自己的评价情况。由于形容词的意义容易带有社会褒贬的性质,也就是说具有社会期望性,被试为维护个人自尊,可能不诚实做答。
  2.Q分类法。Q分类法是由斯蒂芬逊创立的一种测验,以后被广泛应用于研究自我观
  念、人格适应、身心健康等方面。这种方法是给被试看很多张(如100张)描述人格词语的卡片,要求被试按卡片上词语所描述的人格特质与自己进行对照,并分成1~9个等级,根据所排列的描述与适合程度测量自我概念。此外,这个方法也可用来鉴别人格特质的个别差异。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