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小学教育学真题

河南2005年小学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考试试卷(B)

来源:233网校 2014年6月18日
五、案例分析题
1.【答案要点】
①小王的做法是错误的。
②小王的做法违背了热爱学生这一教师职业道德。③小王的做法违背了为人师表这一教师职业道德。
2.【答案要点】
①这所小学的做法是错误的。
②学校违反了《教育法》中“学校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这一规定。③学校停课两周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六、论述题
1.【答案要点】
①学生思想的提高以知识为基础。
②学生思想的提高又推动他们积极地学习知识。
③在学习中防止两种偏向。
2.【答案要点】
①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
②提供变式。
③科学地进行比较。
④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
3.【答案要点】
“四个学会”可以这样来理解:
(1)“四个学会”这种经营理念是为适应21世纪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所提出的,它是学习社会的四大支柱,反应了素质教育的实质。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应当始终遵循这种理念,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成为21世纪学习社会的主人。
(2)学会求知就是“学会学习”。教师应从知识传播者向学习的激发者、组织者和引导者转化。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本领。
(3)学会做事就是“学会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教师应从教会某种职业的实际技能转向注重培养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
(4)学会共处就是要学会共同生活,学会与他人合作。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教师要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学生学会共处的能力。
(5)学会做人是建立在前三种学习基础上的一种基本过程,是教育和学习的根本目标,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目标和终身学习的最终目标。
(6)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不可分割的整体,是新时期教书育人工作始终应遵循的教育理念。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