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4年造价工程师安装工程押密试题及下载

来源:233网校 2014-10-16 09:23:00

全国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安装工程)》密卷
参考答案及解析

必做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钢中碳的含量对钢的性质有决定性的影响:含碳量低,钢的强度较低,但塑性大,延伸率和冲击韧度高,钢质较软,易于冷加工、切削和焊接;含碳量高,钢的强度高、塑性小、硬度大、脆性大且不易加工。
2.D【解析】马氏体型不锈钢具有较高的强度、硬度和耐磨性。
3.A【解析】辅助成膜物质主要有增塑剂、触变剂、催干剂、表面活性剂、防霉剂、紫外线吸收剂和防污剂等,其中,增塑剂用于提高漆膜的柔韧性、抗冲击性和克服漆膜硬脆性以及易裂的缺点;触变剂使涂料在刷涂过程中有较低的黏度,易于施工;催干剂用于加速漆膜的干燥。
4.B【解析】焊接钢管按焊缝的形状可分为直缝钢管、螺旋缝钢管和双层卷焊钢管。其中直缝电焊钢管主要用于输送水、煤气等低压流体和制作结构零件等。
5.D【解析】在实际建筑工程中,一般优先选用交联聚乙烯电缆,其次用不滴油纸绝缘电缆,最后选普通油浸纸绝缘电缆。当电缆水平高差较大时,不宜使用粘性油浸纸绝缘电缆。工程中直埋电缆必须选用铠装电缆。
6.C【解析】优质碳素结构钢是含碳小于0.8%的碳素钢,这种钢中所含的硫、磷及非金属夹杂物比碳素结构钢少。与普通碳素结构钢相比,优质碳素结构钢塑性和韧性较高,并可通过热处理强化,多用于较重要的零件,是广泛应用的机械制造用钢。
7.D【解析】普通钢板(黑铁皮)、镀锌钢板(白铁皮)、塑料复合钢板和不锈耐酸钢板等为常用钢板。普通钢板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结构强度较高,且价格便宜,应用广泛。空调、超净等防尘要求较高的通风系统,一般采用镀锌钢板和塑料复合钢板。
8.B【解析】球墨铸铁是工程中常用到的一种工程材料(其综合机械性能接近于钢)。它有许多优良的性能,其中包括:抗拉强度远远超过灰铸铁,与钢相当;具有较好的疲劳强度,其扭转疲劳强度甚至超过45#钢等。
9.C【解析】碳弧气割的适用范围及特点有:在清除焊缝缺陷和清理焊根时,能在电弧下清楚地观察到缺陷的形状和深度,生产效率高,同时可对缺陷进行修复;使用方便,操作灵活,可进行全位置操作等。
10.D【解析】焊前预热是焊接时的一项重大工艺措施,它的作用在于提高焊接接头温度,减少焊缝金属与母材间的温差,降低焊缝冷却速度,控制钢材组织转变,避免在热影响区中形成脆性马氏体,减轻局部硬化,改善焊缝质量,同时由于预热减缓熔池冷却速度,有利于排气、排渣,故可减少气孔、夹渣等缺陷。
11.C【解析】超声波探伤具有很多优势,但其不足之处是:不能直接记录缺陷的形状,
对材料及制件缺陷作精确的定性、定量表征仍须进行深入研究,对试件形状的复杂性有一定限制。
12.C【解析】磁粉检测方法的局限性包括:只能用于铁磁性材料;只能发现表面和近表面缺陷,可探测的深度一般在1~2mm;宽而浅的缺陷也难以检测;检测后常需退磁和清洗;试件表面不得有油脂或其他能粘附磁粉的物质。
13.B【解析】预膜即化学转化膜,是金属设备和管道表面防护层的一种类型。是在系统清洗之后,正常运行之前化学处理的一个必要步骤,特别是酸洗和钝化合格后的管道,可利用预膜的方法加以防护。
14.A【解析】抛丸法是利用高速旋转(2000转/min以上)的抛丸器的叶轮抛出的铁丸(粒径为0.3~3mm的铁砂),以一定角度;中撞被处理的物件表面。此法特点是:质量高,但只适用于较厚的、不怕碰撞的工件。
15.D【解析】酸性熔渣脱氧不完全,也不能有效地清除焊缝的硫、磷等杂质,故焊缝的金属力学性能较低,一般用于焊接低碳钢和不太重要的碳钢结构。碱性焊条的熔渣脱氧较完全,又能有效地消除焊缝金属中的硫,合金元素烧损少,所以焊缝金属的力学性能和抗裂性均较好,可用于合金钢和重要碳钢结构的焊接。
16.B【解析】脱脂完毕后,应按设计规定进行脱脂质量检验。当设计无规定时,直接法脱脂质量检验的方法及合格标准如下:①用清洁干燥的白滤纸擦拭管道及其附件的内壁,纸上应无油脂痕迹;②用紫外线灯照射,脱脂表面应无紫蓝荧光。
17.A【解析】木独脚桅杆的起重高度在15m以内,起重量在20t以下;钢管独脚桅杆的起重高度一般在25m以内,起重量在30t以下;格构式独脚桅杆的起重高度可达70余米,起重量可达l00余吨。
18.B【解析】y射线的特点是设备轻便灵活,特别是施工现场更为方便,而且投资少,成本低。但其曝光时间长,灵敏度较低,用超微粒软片铅箱增感进行透照时,灵敏度才达到2%。另外.y射线对人体有危害作用,石油化工行业现场施工时常用。
19.A【解析】氧一燃气火焰切割按所使用的燃气种类,可分为氧一乙炔火焰切割(俗称气割)、氧一丙烷火焰切割、氧一天然气火焰切割和氧一氢火焰切割。实际生产中应用最广的是氧一乙炔火焰切割和氧一丙烷火焰切割。
20.D【解析】等离子孤焊与钨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相比有以下特点:①等离子弧能量集中、温度高,焊接速度快,生产率高;②穿透能力强,对于大多数金属在一定厚度范围内都能获得锁孔效应,一次行程可完成8mm以下直边对接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型的焊缝。焊缝致密,成形美观;③电弧挺直度和方向性好,可焊接薄壁结构(如1mm以下金属箔的焊接);④设备比较复杂、费用较高,工艺参数调节匹配也比较复杂。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