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4年造价工程师安装工程押密试题及下载

来源:233网校 2014-10-16 09:23:00

选做部分
一、(61~80题)管道和设备工程
61.C【解析】减湿方法有升温通风、冷冻减湿机减湿法、固体吸湿剂法和液体吸湿剂法。常用的固体吸湿剂是硅胶和氯化钙。
62.D【解析】低速、低温送风与室内分区流态是置换通风的重要特点,因此,置换通风对送风的空气分布器要求较高,它要求分布器能将低温的新风以较小的风速均匀地送出,并能散布开来。
63.B【解析】双风管系统优点如下:每个房间(或每个区)可以分别控制;当各房间负荷不同时,可在同一系统内实现需要的加热或冷却;因直接用冷、热空气混合,室温调节反应极为迅速;冬季和过渡季的冷源以及夏季的热源可以利用室外新风;因系全空气方式,空调房间内无末端装置,不出现水管、电气附属设备、过滤器等,对使用者无干扰。
64.ACD【解析】热力管道在土壤腐蚀性小、地下水位低(低于管道保温层底部0.5m以上)、土壤具有良好渗水性以及不受腐蚀性液体侵入的地区,可采用直接埋地敷设。
65.B【解析】配水管网一般采用埋地铺设,覆土厚度不小于0.7m,并且在冰冻线以下。通常沿道路或平行于建筑物铺设。配水管网上设置阀门和阀门井。
66.C【解析】标记Tz2—4—5,T表示灰铸铁,2表示柱型,2表示柱数,4表示同侧进出口中心距为400mm,5表示最高工作压力为0.5MPA。
67.B【解析】钢制散热器的特点(与铸铁相比):①金属耗量少;②耐压强度高;③外形美观整洁,占地小,便于布置;④除钢制柱型散热器外,钢制散热器的水容量较少,热稳定性较差;⑤钢制散热器的主要缺点是容易被腐蚀,使用寿命比铸铁散热器短;⑥在蒸汽供暖系统中不应采用钢制散热器。对具有腐蚀性气体的生产厂房或相对湿度较大的房间,不宜设置钢制散热器。
68.C【解析】对于防爆等级低的通风机,叶轮用铝板制作,机壳用钢板制作。对于防爆
等级高的通风机,叶轮和机壳均用铝板制作,并在机壳与轴之间增设密封装置。
69.A【解析】断面形状有圆形和矩形两种。在同样断面积下,圆形管道周长最短,耗钢量小,强度大,占有效空间大,其弯管与三通需较长距离。在一般情况下通风风管(特别是除尘风管)都采用圆形管道,只是有时为了便于和建筑配合才采用矩形断面。空调风管多采用矩形风管,高速风管宜采用圆形螺旋风管。
70.C【解析】信号管是供管理人员检查系统管内是否充满水。一般应接至工人容易观察的地方,有条件时,宜接到锅炉房内,也可接至建筑物底层的卫生间或厕所呙。信号管应安装阀门,通过非采暖房间时应保温。
71.BC【解析】水泵、水箱分区串联给水方式的缺点包括:供水独立性较差,上区受下区限制;水泵分散设置,管理维护不便;水泵设在建筑物楼层,由于振动产生噪声干扰大;水泵、水箱均设在楼层,占用建筑物的使用面积。
72.CD【解析】分户热计量采暖系统与以往采用的水平式系统的主要区别包括:①水平支路长度限于一个住户之内;②能够分户计量和调节供热量;③可分室改变供热量,满足不同的室温要求。
73.ABD【解析】室内排水系统组成包括:卫生器具或生产设备受水器、存水弯、排水管道系统、通气管系、清通设备(疏通排水管道、保障排水畅通的设备还包括检查口、清扫口和室内检查井)。
74.ABC【解析】无法兰连接包括:圆形风管无法兰连接、矩形风管无法兰连接两种。其中圆形风管无法兰连接的连接形式有:承插连接、芯管连接及抱箍连接;矩形风管无法兰连接的连接形式有:插条连接、立咬口连接及薄钢材法兰弹簧夹连接。
75.CD【解析】机械排烟的优点是不受外界条件(如内外温差、风力、风向、建筑特点、着火区位置等)的影响,而能保证有稳定的排烟量。但机械排烟的设施费用高,需要经常保养维修,否则有可能在使用时因故障而无法启动。
76.D【解析】钛及钛合金管的切割应采用机械方法(手工锯、锯床、车床等),切割速度应以低速为宜,以免因高速切割产生的高温使管材表面产生硬化。钛管用砂轮切割或修磨时。应使用专用砂轮片;不得使用火焰切割。
77.C【解析】黄铜管焊接后,焊缝应进行焊后热处理,处理温度为400~450℃;软化退火处理为550—600%。
78.B【解析】地沟敷设分为通行地沟、半通行地沟和不通行地沟三种敷设形式。通行地沟净高不应低于1.8m,通道宽度不应小于0.7m;半通行地沟一般净高为1.2~1.4m,通道净宽0.5~0.6m。
79.D【解析】在腐蚀严重或产品纯度要求高的场合使用不锈钢、不锈复合钢板或铝制造设备;在深冷操作中可用铜和铜合金;不承压的塔节或容器可采用铸铁。
80.ABD【解析】空气过滤器种类很多,应用较广的有金属网空气过滤器、填充纤维空气过滤器、自动浸油空气过滤器和袋式过滤器等。
二、(81~100题)电气和自动化控制工程
81.B【解析】隔膜式压力表专供石油、化工、食品等部门生产过程中测量具有腐蚀性、高粘度、易结晶、含有固体状颗粒、温度较高的液体介质的压力。
82.C【解析】椭圆齿轮流量计又称排量流量计,是容积式流量计的一种,在流量仪表中是精度较高的一类。用于精密地连续或间断地测量管道中液体的流量或瞬时流量,它特别适合于重油、聚乙烯醇、树脂等黏度较高介质的流量测量。
83.A【解析】仪表阀门根据介质特性、压力及设计要求,采用多种方式安装。一次阀门
大多采用焊接接头连接方式,这种连接方式可经常拆卸、加垫、清洗、更换。焊接阀则采用直接焊接方式,多用于炼油或石油化工生产上,目的是防渗漏。卡套式连接方式一般用于压力不高,介质为气体、液体和无渗漏危险的场所。
84.CD【解析】第二类防雷建筑物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建筑物、国家级办公建筑物、大型展览和博览建筑物、大型火车站、国宾馆、国家级档案馆、大型城市的重要给水水泵房等特别重要的建筑物及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且装有大量电子设备的建筑物等。
85.B【解析】DKJ型电动执行机构是以单相交流电源为动力,接受统一的标准信号,将此转变成与其对应的转角位移,通过调节机构完成自动调节任务。广泛用于电力、冶金、石油、化工、轻工等生产过程自动调节控制系统中。
86.C【解析】集散控制系统(DES)是以多微处理器(微机群)为基础的集中分散型综合控制系统。DCS系统继承了计算机与单元组合仪表的优点,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通信技术和图形显示技术的成果,是一种新型的工业过程控制系统。DCS系统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设备控制级系统中。
87.ABC【解析】仪表阀门尺寸最大不超过DN50,常用的阀门有:带外套螺器的外螺纹截止阀、内螺纹截止阀、法兰截止阀、高压截止阀、高压角阀、卡套截止阀、气源球阀、焊接阀等。
88.ABC【解析】导压管是流量、液位分析、压力测量的管线,直接与工艺设备或管路相接,内充气体、液体介质。弯制导压管宜采用冷弯法,弯曲半径不得小于管子外径的3倍。弯曲后.管壁上应无裂纹、凹坑、皱褶、椭圆等现象。
89.B【解析】不锈钢管或紫铜管采用卡套接头连接,无缝钢管可用焊接方式连接。
90.ABD【解析】常用作电气保护管的有铝合金电线管、镀锌金属管、硬聚氯乙烯管、金属软管等。穿线保护管敷设时采用接头、弯头、三通、分线盒等连接件连接。保护管管径的选择根据导线或电缆的外径计算,管内充填系数取40%左右。
91.A【解析】常用的温度检测仪表有:压力式温度计、双金属温度计、玻璃液位温度计、热电偶温度计、热电阻温度计、辐射式温度计和一体化温度变送器。
92.BD【解析】高压断路器的作用是通断正常负荷电流,并在电路出现短路故障时自动切断电流,保护高压电线和高压电器设备的安全。按其采用的灭弧介质分有油断路器、六氟化硫断路器、真空断路器等。油断路器分为多油和少油两大类。多油断路器因油量多、体积大,断流容量小、运行维护比较困难,现已很少使用。少油断路器和真空断路器目前应用较广。
93.B【解析】仪表盘应可靠接地,保护接地可接到低压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线上,接地电阻一般为4Q,最大不超过1OΩ,有特殊要求的接地,应按有关专业规范设计。
94.B【解析】电磁流量计是一种测量导电性流体流量的仪表。电磁流量计广泛应用于污水、氟化工、生产用水、自来水行业以及医药、钢铁等诸多方面。由于原理决定了它只能测导电液体。
95.C【解析】因变压器等其绝缘为纤维材料的线圈绕组很容易吸收水分,使介质常数增大.引起其电容也随之增大,所以用测量电容比法来检验纤维绝缘的受潮状态是最有效的方法。96.A【解析】光导纤维是一种能够传导光信号的极细而柔软的介质。有许多种玻璃和塑料可用来制造光导纤维。采用多成分玻璃纤维制成的光导纤维,性能价格比好,目前广泛使用。采用塑料纤维制造的光纤,成本最低,但传输损耗最大,可用于短距离通信。
97.ABC【解析】通信线路路由的确定包括:①选择线路路由应在线路规划的基础上充分研究分路敷设的可能(包括在道路两侧敷设的可能),以满足基站接人的需要和线路网络的灵活性:②通信线路路由应远离电蚀和化学腐蚀地带;③选择地下、地上障碍物较少的街道;④避
免在已有规划而尚未定型,或虽已成型但土壤未沉实的道路上,以及流砂、翻浆地带修建线路。
98.C【解析】电话通信系统安装一般包括数字程控用户交换机、配线架、交接箱、分线箱(盒)及传输线等设备器材安装。目前,用户交换机与市电信局连接的中继线一般均用光缆.建筑内的传输线用性能优良的双绞线电缆。
99.ABD【解析】电缆测试:①用户线路测试分为电缆线对(间)、对地绝缘电阻、分线设备环路电阻;②中继电缆线路测试分为近端串音衰减、对地绝缘电阻、环路电阻。
100.ABC【解析】视频矩阵主机对系统内各设备进行控制。视频矩阵主机功能主要有:视频分配放大、视频切换、时间地址符号发生、专用电源等。有的采用多媒体计算机作为主体控制设备。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