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7-24 08:24: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六。>>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二章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二:除锈、防腐蚀和绝热工程

例题解析

【例1】喷砂后的钢材应在(  )之内完成第一道油漆的涂装。

A.1h

B.2h

C.3h

D.4h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表面处理要求。喷砂后的钢材应在4h之内完成第一道油漆的涂装。

【例2】采用氢-氧焰将铅条熔融后贴覆在被衬的物件或设备表面上,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密实的铅层。这种防腐方法为(  )。

A.涂铅

B.粘铅

C.衬铅

D.搪铅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衬里。采用氢-氧焰将铅条熔融后贴覆在被衬的物件或设备表面上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密实的铅层,这种防腐手段称为搪铅。

【例3】涂覆涂料工艺中,为保障环境安全,需要设置废水处理工艺的涂覆方法是(  )。

A.电泳涂装法

B.静电喷涂法

C.压缩空气喷涂法

D.高压无空气喷涂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刷油(涂覆)。电泳涂装法大大降低了大气污染和环境危害,安全卫生;但设备复杂,投资费用高,耗电量大,施工条件严格,并需要进行废水处理。

【例4】某设备内部需覆盖铅防腐,该设备在负压下回转运动,且要求传热性好,此时覆盖铅的方法应为(  )。

A.搪钉固定法

B.搪铅法

C.螺栓固定法

D.压板条固定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衬里。搪铅与设备器壁之间结合均匀且牢固,没有间隙,传热性好,适用于负压、回转运动和振动下工作。

【例5】涂料涂覆工艺中电泳涂装的主要特点有(  )。

A.使用于水溶性涂料和油溶性涂料

B.涂装效率高,涂料损失小

C.涂膜厚度均匀,附着力强

D.不适用复杂形状工件的涂装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除锈和刷油。电泳涂装法的主要特点:①采用水溶性涂料,节省了大量有机溶剂,大大降低了大气污染和环境危害,安全卫生,同时避免了火灾的隐患。②涂装效率高,涂料损失小。③涂膜厚度均匀,附着力强,涂装质量好,工件各个部位如内层、凹陷、焊缝等处都能获得均匀、平滑的漆膜,解决了其他涂装方法对复杂形状工件的涂装难题。④生产效率高。⑤设备复杂,投资费用高,耗电量大,施工条件严格,并需进行废水处理。

【例6】设备衬胶前的表面处理宜采用喷砂除锈法。在喷砂前应除去铸件气孔中的空气及油垢等杂质,采用的方法为(  )。

A.蒸汽吹扫

B.加热

C.脱脂及空气吹扫

D.脱脂及酸洗、钝化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衬里。对铸铁件,在喷砂前应用蒸汽或其他方法加热除去铸件气孔中的空气及油垢等杂质。

【例7】涂料涂覆施工中,高压无空气喷涂法的特点有(  )。

A.降低了漆雾的飞散损失

B.漆膜的附着力强

C.适合喷涂高黏度涂料

D.工效高,适合大面积施工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刷油(涂覆)。高压无空气喷涂法的优点是工效高,漆膜的附着力也较强,适用于大面积施工和喷涂高黏度的涂料。

【例8】下列关于钢结构表面处理的要求,说法正确的有(  )。

A.对普通钢材以抛丸法进行除锈,除尽铁锈、氧化皮等杂物

B.采用长效型富锌涂料作为底漆,一般除油、除锈即可

C.对镀锌层必须采用轻扫级喷砂法去除灰层、油污等杂质

D.焊接部位在焊接后72h内不能进行涂装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表面处理要求。选项A对普通钢材以喷砂法进行除锈,除尽铁锈、氧化皮等杂物。

例题解析

【例1】绝热结构金属保护层的搭接缝,宜采用的连接方式为(  )。

A.自攻螺钉连接

B.普通铆钉连接

C.抽芯铆钉连接

D.焊接连接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绝热工程。插接缝可用自攻螺钉或抽芯铆钉连接,而搭接缝只能用抽芯铆钉连接,钉的间距为200mm。

【例2】管道绝热工程施工时,适用于纤维质绝热层面上的防潮层材料应该采用(  )。

A.沥青油毡

B.塑料薄膜

C.石棉水泥

D.麻刀石灰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绝热施工。沥青油毡和麻刀石灰泥是过去常用的材料。现在工程上用作防潮层的材料主要是阻燃性沥青玛碲脂贴玻璃布、塑料薄膜。后者适用于纤维质绝热层面上。

【例3】下列关于设备及管道绝热结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非金属制造的设备、管道的保冷结构可以不设置防腐层

B.在保护层外表面根据需要可涂刷防腐漆,采用不同颜色或制作相应色标,可以识别设备及管道内介质的类别,但不能识别介质流向

C.保护层需要铺设在保冷层或防潮层外部

D.保温结构各层的功能与保冷结构各层的功能相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及管道绝热结构组成。在保护层外表面根据需要可涂刷防腐漆,采用不同颜色或制作相应色标,以识别设备及管道内介质的类别和流向。

【例4】采用阻燃性沥青玛脂贴玻璃布作防潮隔气层时,其适用场合为(  )。

A.在纤维质绝热面上施工

B.在硬质预制块绝热面上施工

C.在半硬质制品绝热面上施工

D.在软质制品绝热面上施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绝热施工。阻燃性沥青玛脂贴玻璃布作防潮隔气层时适用于在硬质预制块做的绝热层或涂抹的绝热层上面使用。

考点三:吊装工程

例题解析

【例1】多台起重机共同抬吊一重40t的设备,索吊具重量0.8t,不均衡荷载系数取上、下限平均值,此时计算荷载应为(  )。(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数字)

A.46.92t

B.50.60t

C.51.61t

D.53.86t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机械。Qj=K1K2Q=1.1×(1.1+1.2)/2×(40+0.8)=51.61(t)。

【例2】下列吊装机械,属于常用索具的是(  )。

A.滑车

B.钢丝绳

C.千斤顶

D.卷扬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机械。常用的索具包括:绳索、麻绳、尼龙带、钢丝绳、吊具(吊钩、卡环、吊梁)、滑轮等。

【例3】使用滑车,应根据(  )来选用。

A.滑车的轮数

B.滑车头部结构形式

C.滑车允许荷载值

D.滑轮直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机械。使用滑车时,应根据其允许荷载值来选用,不能超过。使用中还应注意滑轮直径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0~12倍,以减少绳的弯曲应力。

【例4】适用范围广,机动性好,可以方便地转移场地,但对道路、场地要求较高,台班费较高的起重机是(  )。

A.流动式起重机

B.塔式起重机

C.门式起重机

D.桅杆式起重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机械。流动式起重机其特点为:适用范围广,机动性好,可以方便地转移场地,但对道路、场地要求较高,台班费较高。

【例5】在起重工程设计时,计算荷载计人了动荷载和不均衡荷载的影响。当被吊重物质量为100t,吊索具质量为3t,不均衡荷载系数取下限时,其计算荷载为(  )。

A.113.30t

B.124.63t

C.135.96t

 D.148.32t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起重机的基本参数和荷载。通过公式QJ=K1·K2·Q,不均衡荷载系数取下限为1.1,从而得出计算荷载=1.1×1.1×(3)=124.63(t)。

【例6】属于选用起重机的基本参数有(  )。

A.吊装载荷

B.额定起重量

C.最小幅度

D.最大起升高度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机械。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主要有吊装载荷、额定起重量、最大幅度、最大起升高度。

例题解析

【例1】提升能力可按实际需要进行任意组合配置,已广泛应用于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的相关领域以及设备安装领域的吊装方法为(  )。

A.桅杆系统吊装

B.液压提升

C.利用构筑物吊装

D.塔式起重机吊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方法。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滑移)大型设备与构件技术借助机、电、液一体化工作原理,使提升能力可按实际需要进行任意组合配置,解决了在常规状态下,采用桅杆起重机、移动式起重机所不能解决的大型构件整体提升技术难题,已广泛应用于市政工程建筑工程的相关领域以及设备安装领域。

【例2】用在其他吊装方法不便或不经济的场合,重量不大、跨度、高度较大的场合,如桥梁建造、电视塔顶设备吊装,其吊装方法为(  )。

A.直升机吊装

B.桥式起重机吊装

C.缆索系统吊装

D.利用构筑物吊装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吊装方法。缆索系统吊装:用在其他吊装方法不便或不经济的场合,重量不大、跨度、高度较大的场合。如桥梁建造、电视塔顶设备吊装。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