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钢材的性能

来源:233网校 2019-06-06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钢材的性能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知识点:主要地下工程组成及构造

一、建筑钢材

(二)钢材的性能

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是钢材最重要的使用性能,包括抗拉性能、冲击性能、硬度、疲劳性能等。

1抗拉性能

抗拉性能是钢筋的最主要性能,表征抗拉性能的技术指标主要是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

(1)屈服强度。在弹性阶段OA段,如卸去拉力,试件能恢复原状,此阶段的变形为弹性变形,应力与应变成正比,其比值即为钢材的弹性模量。与A点对应的应力称为弹性极限(σp)。

(2)抗拉强度。从图3.1.1中BC曲线逐步上升可以看出:试件在屈服阶段以后,其抵抗塑性变形的能力又重新提高,称为强化阶段。对应于最高点C的应力称为抗拉强度,用σb表示。设计中抗拉强度虽然不能利用,但屈强比σS/σb能反映钢材的利用率和结构安全可靠程度。

(3)伸长率。表征了钢材塑性变形能力。用δ5和δ10表示L0=5d0和L0=10d0时的伸长率

2.冲击性能

冲击性能指钢材抵抗冲击载荷的能力。其指标是通过标准试件的弯曲冲击韧性试验确定。按规定,将带有V形缺口的试件进行冲击试验。试件在冲击荷载作用下折断时所吸收的功,称为冲击吸收功A kv(J)。钢材的化学成分、组织状态、内在缺陷及环境温度等都是影响冲击韧性的重要因素。Akv值随试验温度的下降而减小,当温度降低达到某一范围时,Akv急剧下降而呈脆性断裂,这种现象称为冷脆性

3.硬度

钢材的硬度是指表面层局部体积抵抗较硬物体压入产生塑性变形的能力。表征值常用布氏硬度值HB表示。

4.耐疲劳性

在交变荷载反复作用下,钢材往往在应力远小于抗拉强度时发生断裂,这种现象称为钢材的疲劳破坏。

5.冷弯性能

冷弯性能是指钢材在常温下承受弯曲变形的能力,是钢材的重要工艺性能。冷弯性能指标是通过试件被弯曲的角度(90°、180°)及弯心直径d对试件厚度(或直径)a的比值(d/a)区分的。

冷弯试验能揭示钢材是否存在内部组织不均匀、内应力、夹杂物未熔合和微裂隙等缺陷。在拉力试验中,这些缺陷常因塑造性变形导致应力重分布而得不到反映。

6.焊接性能

钢材的可焊性是指焊接后在焊缝处的性质与母材性质的一致程度。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