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重要考点: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来源:233网校 2019-04-01 10:34: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第二节 风险管理,考纲要求掌握证券公司应持续符合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点击试听>>精讲班巧妙快速记考点章节习题同步在线做

【考点总结】

证券公司必须持续符合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

①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主要负责人、首席风险官署确认后,向公司全体董事书面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

②证券公司应当至少每半年经董事会签署确认,向公司全体股东书面报告一次公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的具体情况和达标情况,并至少获得主要股东的签收确认证明文件;

③净资本指标与上月相比发生20%以上不利变化或不符合规定标准时,证券公司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向公司全体董事书面报告,10个工作日内向公司全体股东书面报告;

④证券公司应当在每月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送月度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

⑤证券公司的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与上月相比发生20%以上不利变化或不符合规定标准时,证券公司应当在该情形发生的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及派出机构报告,说明基本情况和变化原因;

⑥证券公司的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达到预警标准或者不符合规定标准的,应在该情形发生之日起3个、1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告,说明基本情况、问题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期限。

【高频考题】

证券公司净资本或者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派出机构应当责令公司限期改正;证券公司整改后,经派出机构验收符合有关风险控制指标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自验收完毕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解除对其采取的有关措施。

A.1

B.3

C.5

D.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净资本或者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派出机构应当责令公司限期改正,在5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整改计划,整改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证券公司未按时报送整改计划的,派出机构应当立即限制其业务活动。 证券公司整改后,经派出机构验收符合有关风险控制指标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应当自验收完毕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解除对其采取的有关措施。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