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来源:233网校 2024-03-27 00:31:50

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是《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第一章的内容,这部分考点每年考核0-2分左右(近2年没考),大家可以通过大量的试题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233网校APP.png

1、某化肥生产企业开展“安全你我共责任”交流会,员工甲提出事后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 员工乙提出要推行“安全系统论”、“安全控制论”、“安全信息论”三论思想,推行现代化安全管理;员工丙提出要经常开展“6s”活动,做到以人为本;员工丁提出对于新建项目要坚持“三同步”“三同时”原则。上述员工的说法,不属于本质论的预防型安全哲学观的是( )。【单选】

A. 甲

B. 乙

C. 丁

D. 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四不放过”原则属于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观,而不是预防型安全哲学观。

本质论的预防型安全哲学观具体表现为:

(1)从人与机器和环境的本质安全化入手,人的本质安全指不但要解决人的知识、技能、意识、素 质,还要从人的观念、伦理、情感、态度、认知、品德 等人文素质入手,从而提出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路。

(2)物和环境的本质安全化,即采用先进的安全科 学技术,推广自组织、自适应、自动控制与闭锁的安全技术

(3)研究人、物、能量、信息的安全系统论、 安全控制论和安全信息论等现代工业安全原理。B选项正确。

(4)技术项目中遵循安全措施与技术设施同时设 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的“三同时”原则。C选项正确。

(5)进行“四不伤害” “6S""三点控制”等超前预防 型安全活动。D选项正确。

(6)推行安全目标管理、无隐患管理、 安全经济分析、危险预知活动、事故判定技术等安 全系统工程方法。

(7)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使本质安全化管理水平有所提升。

2、某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对企业近三年的事故统计分析后发现,造成企业大部分事故发生是由于设备的防护设施不到位造成的,对此该安全管理人员指出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设备管理部门必须要坚持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原则。该员工分析问题的方法体现了(  )的安全哲学。【单选】

A. 宿命论与被动型

B. 经验论与事后型

C. 系统论与综合型

D. 本质论与预防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注意,本题问的是该员工分析问题时采用的方法体现了哪种安全哲学,该员工在分析问题时是对企业近三年的事故统计分析.这属于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其后边的做法体现的是本质论与预防型的安全哲学,但并非题目所问。

3、2020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是指(  )。【单选】

A. 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

B. 机场、进车站、进码头、进商场、进餐厅

C. 进机关、进工厂、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D. 进电视、进广播、进报纸、进互联网、进户外传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二)安全宣传进农村。(三)安全宣传进社区。(四)安全宣传进学校。(五)安全宣传进家庭。

4、安全哲学观是人们安全观念的理论化和系统化,是安全问题在人们头脑中的认识和反映,其中事故处理所坚持的“四不放过”原则属于( )的安全哲学。【单选】

A. 宿命论与被动型

B. 经验论与事后型

C. 系统论与综合型

D. 本质论与预防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事故处理所坚持的"四不放过"原则,用统计分类的方法进行事故致因的理论研究,事后整改对策的完善,管理中的事故赔偿与事故保险制度等方法和措施,都是受经验论与事后型安全哲学的影响所形成的具有补救意义的办法。 故选B。

5、2020 年9月份,某地应急管理局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辖区的化工企业进行暗访暗查。其中,“四不”内容包括(  )。【多选】

A. 不发通知

B. 不穿制服

C. 不听汇报

D. 不用陪同和接待

E. 不查书面资料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