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文化

来源:233网校 2024-03-28 00:37:07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第一章的内容,这部分考点每年考核1分左右,大家可以通过大量的试题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文化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233网校APP.png

1、某大型石化企业分管安全的副总在进入现场易燃易爆区域时没有触摸静电消除器引发爆炸身亡, 该企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组织大型活动辅助实施。在企业领导推动下, 进入易燃易爆场所触摸静电消除器逐步成为了该企业安全文化的一部分。触摸静电消除器己经深入到每个员工心中,新员工也自觉遵守。上述现象所体现的安全文化主要功能中的()。【单选】

A. 导向功能和凝聚功能

B. 导向功能和辐射同化功能

C. 激励功能和导向功能

D. 凝聚功能和辐射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导向功能。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决策活动提供了为企业大多数职工所认同的价值取向,它们能将价值观内化为个人的价值观,将企业目标内化为自己的行为目标,使个体的目标、价值观、理想与企业的目标、价值观、理想有了高度一致性和同一性。

辐射和同化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且在一定的群体中形成,便会对周围群体产生强大的影响作用,迅速向周边辐射。而且,企业安全文化还会保持一个企业稳定的、独特的风格和活力,同化一批又一挝新来者,使他们接受这种文化并继续保持与传播,使企业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

企业整体目标是要求全体员工进入易燃易爆区域触摸静电消除器,触摸静电消除器已经深入到 每个员工心中,这是导向功能;新员工也自觉遵守,这是辐射和同化功能。故本题选B。

2、杜邦企业关于员工安全行为模型描述的四个阶段有:自然本能反应阶段、依赖严格的监督、独立自主管理、互助团队管理。当安全文化发展到()时,员工就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单选】

A. 自然本能反应阶段

B. 依赖严格的监督

C. 独立自主管理

D. 互助团队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企业安全文化现状。安全文化发展到互助团队管理阶段,员工就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把安全视为个人成就。故本题选D。

第一阶段自然本能阶段,企业和员工对安全的重视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缺少高级管理层的参与,安全承诺仅仅是口头上的,将职责委派给安全经理,依靠人的本能,以服从为目标,不遵守安全规程要罚款,所以不得不遵守。

第二阶段严格监督阶段,企业已建立起必要的安全系统和规章制度,各级管理层知道安全是自己的责任,对安全作出承诺。但员工意识没有转变时,依然是被动的,这是强制监督管理,没有重视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员工处于从属和被动的状态。

第三阶段独立自主管理阶段,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安全管理制度、系统,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负责,员工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安全意识,对自己做的每个层面的安全隐患都十分了解,员工已经具备了安全知识,员工对安全作出了承诺,按规章制度标准进行生产,安全意识深人员工内心,把安全作为自己的一部分。

第四阶段团队互助管理阶段,员工不但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而且帮助别人遵守;不但观察自己岗位上的不安全行为和条件,而且留心观察他人岗位上的;员工将自己的安全知识和经验分事给其他同事;关心其他员工的异常情绪变化,提醒安全操作;员工将安全作为一项集体荣誉。安全文化发展到第四阶段,员工就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把安全视为个人成就。现在杜邦已经发展到团队互助管理阶段。

3、某企业从规范停放车辆人手,推动安全文化建设,采取了划定停车标线和停车车头向外方向指引线、安装语音提示系统、厂内测速实时显示系统和专人现场指导等手段,从而形成了浓厚的规范停车安全文化氛围。经运行一个月后,员工能够按照既定的提示和要求,规范停放车辆。2023年9月,企业从学校和社会分别招聘了5名员工。一周后,这10名新员工也按照指定行走路线,自觉做到规范停车。新员工的这种行为,体现了企业安全文化主要功能中的()。【单选】

A. 导向功能

B. 激励功能

C. 凝聚功能

D. 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辐射和同化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旦在一定的群体中形成,便会对周围群体产生强大的 影响作用,迅速向周边辐射。而且,企业安全文化还会保持一个企业稳定的、独特的风格和 活力,同化一批又一批新来者,使他们接受这种文化并继续保持传播,使企业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题干中新员工能够按照老员工的行为自觉做到规范停车,这属于被同化的现象。故本题选D。

4、某企业从规范停放车辆入手,推动安全文化建设,采取了划定停车标线和停车车头向外方向指引线、安装语音提示系统、厂内测速实时显示系统和专人现场指导等手段,从而形成了浓厚的规范停车安全文化氛围。运行一个月后,员工能够按照既定的提示和要求,规范停放车辆。该企业做法符合安全文化建设功能中的()。【单选】

A. 激励功能

B. 凝聚功能

C. 辐射功能

D. 导向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导向功能: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决策活动提供了被企业大多数职工所认同的价值取向,它们能将价值观内化为个人的价值观,将企业目标内化为自己的行为目标,使个体的目标、价值观、理想与企业的目标、价值观、理想有了高度一致性和同一性。本题中企业运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一个月后,员工能够按照既定的提示和要求,规范停放车辆,这是典型的导向功能,本题选D。

5、杜邦安全文化建立的过程有4个阶段,员工已经具备了安全知识,员工对安全作出了承诺,按规章制度标准进行生产,安全意识深入员工内心,把安全作为自己的一部分,此阶段属于()。【单选】

A. 第一阶段自然本能阶段

B. 第二阶段严格监督阶段

C. 第三阶段独立自主管理阶段

D. 第四阶段团队互助管理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企业安全文化现状。第三阶段独立自主管理阶段,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安全管理制度、系统,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负责,员工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安全意识,对自己做的每个层面的安全隐患都十分了解,员工已经具备了安全知识,员工对安全作出了承诺,按规章制度标准进行生产,安全意识深入员工内心,把安全作为自己的一部分。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