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试题精选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11-02 08:52:00

以下为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试题精选,更多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练习。

热点推荐>>考前锁分资料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加群提醒: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加微信号ks233wx16或扫描以下二维码,拉你进注安备考学习群!

aqqywx.png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试题精选21-30题

21、下列关于换热设备的换热器中,不属于按换热器结构分类的是()。

A.浮头式换热器

B.固定管板式换热器

C.板式换热器

D.蓄热式换热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换热器的结构分类可分为:浮头式换热器、固定管板式换热器、U形管板换热器、板式换热器等。

22、专业性的电气安全检查最好是()进行一次。

A.每月

B.每周

C.每季度

D.每半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性的电气安全检查最好每季度进行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应该注意雨季前和雨季中的电气安全检查。

23、储罐日常操作包括物料收付、加温、脱水、计量、调和、测温、扫线等操作。其中,不属于物料收付作业“五要”的是()。

A.作业要联系

B.安全要注意

C.动态要掌握

D.计量要准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物料收付作业要做到“五要”:作业要联系,流程要核对,设备要检查,动态要掌握,计量要准确。

24、对有延迟裂纹倾向的材料,无损检测应至少在焊接完成()后进行。

A.8h

B.24h

C.12h

D.10h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有延迟裂纹倾向的材料,无损检测应至少在焊接完成24h后进行。

25、火灾探测器中,适用于监视有易燃物质区域火灾发生的是(  )。

A.感光式火灾探测器

B.感烟式火灾探测器

C.感温式火灾探测器

D.复合式火灾探测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感光探测器适用于监视有易燃物质区域的火灾发生,如仓库、燃料库、变电所、计算机房等场所特别适用于没有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如醇类、汽油、煤气等易燃液体、气体火灾)的早期检测报警。

26、压力容器器壁内部常常存在着不易发现的各种缺陷。为及时发现这些缺陷并进行相应的处理,需采用无损检测的方法进行检验。无损检测的方法有多种,如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涡流检测、磁粉检测。其中,对气孔、夹渣等体积性缺陷检出率高,适宜检测厚度较薄工件的检测方法是(  )。

A.超声波检测

B.射线检测

C.磁粉检测

D.涡流检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射线检测的特点:可以获得缺陷直观图像,定性准确,对长度、宽度尺寸的定量也较准确;检测结果有直接记录,可以长期保存;对体积型缺陷(气孔、夹渣类)检出率高,对面积型缺陷(裂纹、未熔合类)如果照相角度不适当,容易漏检;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不适宜检验较厚的工件:适宜检验对接焊缝,不适宜检验角焊缝以及板材、棒材和锻件等;对缺陷在工件中厚度方向的位置、尺寸(高度)的确定较困难;检测成本高、速度慢;射线对人体有害。

27、乙醚必须存放在金属桶内或暗色的玻璃瓶中,并在每年4月至9月以冷藏运输。采取这种措施为了()。

A.消除和控制明火

B.防止日光照射和聚光作用

C.防止撞击火花和控制摩擦

D.防止和控制高温物体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防止日光照射和聚光作用,应采取如下措施:

①不准用椭圆形玻璃瓶盛装易燃液体,用玻璃瓶储存时,不准露天放置;

②乙醚必须存放在金属桶内或暗色的玻璃瓶中,并在每年4月至9月以冷藏运输;

③受热易蒸发分解气体的易燃易爆物质不得露天存放,应存放在有遮挡阳光的专门库房内;

④储存液化气体和低沸点易燃液体的固定储罐表面,无绝热措施时应涂以银灰色,并设冷却喷淋设备,以便夏季防暑降温;

⑤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仓库的门窗外部应设置遮阳板,其窗户玻璃宜采用毛玻璃或涂刷白漆;

⑥在用食盐电解法制取氯气和氢气时,应控制单槽、总管和液氯废气中的氢含量分别在2%、0.4%、3.5%以下。

28、化工生产中的加氢工艺主要是指在有机化合物分子中加入氢原子的反应。下列关于加氢工艺存在的危险和控制方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氢气在高压下与钢接触,会提高钢的强度

B.加氢反应尾气中有未完全反应的氢气和其他杂质在排放时易引发着火或爆炸

C.催化剂再生和活化过程中易引发爆炸

D.反应物料具有燃爆危险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艺危险特点:

(1)反应物料具有燃爆危险性,氢气的爆炸极限为4%-75%,具有高燃爆危险特性。

(2)加氢为强烈的放热反应,氢气在高温高压下与钢材接触,钢材内的碳分子易与氢气发生反应生成碳氢化合物,使钢制设备强度降低,发生氢脆。

(3)催化剂再生和活化过程中易引发爆炸。

(4)加氢反应尾气中有未完全反应的氢气和其他杂质在排放时易引发着火或爆炸。

29、大型化工企业的生产特点不包括(  )。

A.装置大型化

B.工艺精简化

C.产业集约化

D.技术资金密集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目前,我国化工行业呈现“两极化”发展态势。一是以装置大型化、工艺复杂化、产业集约化、技术资金密集化为突出特点的大型化工企业。二是以工艺落后、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装备水平较低为显著特征的中小化工企业。

30、在氯化工艺过程中,无需进行重点监控的工艺参数是(  )。

A.氯化反应釜温度和压力

B.氯化剂进料流量

C.氯化反应釜搅拌速率

D.氯气的存储位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包含氯化反应的工艺过程为氯化工艺,氯化工艺重点监控工艺参数包括:

①氯化反应釜温度和压力。

②氯化反应釜搅拌速率。

③反应物料的配比。

④氯化剂进料流量。

⑤冷却系统中冷却介质的温度、压力、流量等。

⑥氯气杂质含量(水、氢气、氧气、三氯化氮等)。

⑦氯化反应尾气组成等。

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考后发布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