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22:52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能源化工公司建设煤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主要有300×104 t/a煤矿、120×104t/a煤制甲醇、25×104 t/a线性低密度聚乙烯、25×104 t/a聚丙烯等。

煤气化装置是该项目的关键装置,采用“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属于新型煤化工工艺,以煤为原料,以氧气和水蒸气为气化剂,在高温、高压、非催化条件下进行部分氧化反应,生成以一氧化碳和氢气为有效成分的粗合成气,实现原料煤的有效转化,为甲醇合成等工序提供原料,最终产出聚丙烯、聚乙烯等产品,副产品包括石脑油及液化天然气(LNG)等产品。

煤气化装置由磨煤及干燥单元、粉煤加压及输送单元、气化及洗涤单元、除渣单元、灰水处理单元和气化公用工程等组成,其中,环保处理设施使用液氨。

煤气化装置内发生煤的热解、气化和燃烧三种反应。其中煤的热解是指煤从固相变为气、固、液三相产物的过程。煤的气化和燃烧反应则包括非均相气固反应和均相气相反应这两种反应类型。

该项目设有储罐区,包括柴油储罐、甲醇储罐、石脑油储罐、液氨储罐、LNG储罐等,每种物料储罐构成独立的储罐区,储罐区物料信息见下表。

QQ图片20210916083846.png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l0分,每题2分,l~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该公司甲醇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第三项成分/组成信息,除给出了化学文摘索引登记号(CAS号)67—56—1、纯度97%、无色透明液体、英文名称外,还应给出甲醇的()。

A.别名

B.腐蚀性

C.燃点

D.毒性

E.闪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成分/组成信息:标明该化学品是纯化学品还是混合物。纯化学品,应给出其化学品名称或商品名和通用名。混合物,应给出危害性组分的浓度或浓度范围。

2.根据案例描述,煤化工装置的反应类型及主要危险性应为()。

A.吸热反应;爆炸、腐蚀、中毒等危险性

B.放热反应;火灾、中毒、腐蚀等危险性

C.吸热反应;火灾、爆炸、中毒等危险性

D.放热反应;火灾、爆炸、中毒等危险性

E.吸热反应或放热反应;火灾、爆炸等危险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煤化工工艺为放热反应。反应介质涉及一氧化碳、氢气等易燃液体,具有爆燃危险性;反应过程多为高温、高压过程,易发生工艺介质泄漏,引发火灾、爆炸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3.在煤气化装置停工检修时,需要对一氧化碳(CO)和氢气(H2)进行置换。下列置换方式中,可以采用的有()。

A.蒸汽置换

B.氮气置换

C.惰性气体置换

D.注水排气置换

E.强制通风置换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大多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

4.案例所述的煤化工工艺的安全控制措施,正确的有()。

A.H2/CO比例控制与联锁

B.液位控制回路

C.紧急冷却系统

D.搅拌的稳定控制系统

E.事故状态下CO吸收系统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煤化工工艺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有:

(1)反应器温度、压力报警与联锁。

(2)进料介质流量控制与联锁。

(3)反应系统紧急切断进料联锁。

(4)料位控制回路。

(5)液位控制回路。

(6)H2/CO比例控制与联锁。

(7)NO/O2比例控制与联锁。

(8)外取热器蒸汽热水泵联锁。

(9)主风流量联锁。

(10)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11)紧急冷却系统。

(12)安全泄放系统。

5.案例描述的物料储存罐区中,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有()。

A.柴油罐

B.甲醇罐

C.石脑油罐

D.液氨罐

E.LNG罐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l8218),单元内存在的危险化学品为单一品种,则该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即为单元内危险化学品的总量,若等于或超过相应的临界量,则定为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储罐以及其他容器、设备或仓储区的危险化学品的实际存在量按设计最大量确定。柴油:840×3000×2=5040 t>5000 t;甲醇:790×2000X 2=3160 t>500 t;石脑油:910X 500×2=910 t<1000 t;液氨:600× 50×2=60 t>10 t;LNG:440X100×2=88 t>50 t。因此.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有柴油罐、甲醇罐、液氨罐、LNG罐。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