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9:14:20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G公司是一家新型煤化工生产企业。某日,该公司按照计划对经系统置换后的低温甲醇洗工序的甲醇过滤器滤网进行清洗。上午10时,承包商H公司赵某办理了《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未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即同H公司监护人马某一同进入空间狭窄的过滤器泵房内,拆卸过滤器导淋管道盲板后清洗并更换滤网。由于赵某和马某均未采取任何个体防护措施,被导淋管道内残余的有毒气体熏倒,G公司岗位操作人员发现后,将二人紧急送厂医院急救得到缓解。同时,G公司岗位工艺操作人员匆忙安装上了过滤器滤网,但未关闭导淋阀,未加装盲板。白班下班交接时简单进行了“甲醇过滤器滤网清洗更换”记录交接,但未交接、记录检修人员作业中毒情况。

19时25分,夜班班长齐某根据白班操作记录“甲醇过滤器滤网清洗更换”,认为盲板已经加装完成,具备开车条件,随即组织工艺操作人员对低温甲醇洗工序开车进料。送料过程中各种检测仪表显示正常,在发现系统压力异常后开始组织现场排查,发现物料从过滤器导淋阀排出,立即紧急停车处置。其间,现场固定式有毒气体报警仪没有发出报警声光信号,也未见排风系统启动。班长齐某带领操作工王某和检修工阿某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匆忙中3人佩戴了一台没充电的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但未佩戴空气呼吸器,3人先后进入过滤器泵房检查泄漏点。检修工阿某先到达泄漏点,准备加装导淋阀盲板时中毒倒地,班长齐某和操作工王某立即上前抢救也先后中毒倒地。

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G公司被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暂扣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被责令进行停产整改。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事故过程分析,指出G公司过滤器滤网清洗检修应采取的主要安全措施。

2.指出该起事故主要违章作业行为。

3.指出G公司安全仪表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

4.根据本起事故过程分析,指出班长齐某等在开车过程中忽视的主要工作环节。

参考答案:

1.G公司过滤器滤网清洗检修涉及受限空间作业和盲板抽堵作业,应采取的主要安全措施有:

(1)风险辨识:作业前,作业单位和生产单位应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2)作业审批手续:作业前,作业单位应办理作业审批手续,并有相关责任人签名确认。

(3)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作业前,应对参加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并有所有人员的签字记录。

(4)工艺处理:作业前,生产单位应对设备、管线进行隔绝、清洗、置换,并确认满足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安全要求。

(5)作业工器具检查:作业前,作业单位对作业现场及作业涉及的设备、设施、工器具等进行检查。

(6)作业防护用品佩戴:进入作业现场的人员应按规定着装及正确佩戴相应的个体防护用品,多工种、多层次交叉作业应统一协调。

(7)作业应急机制:当作业现场出现异常,可能危及作业人员安全时,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迅速撤离,作业单位应立即通知生产单位。

(8)恢复现场:作业完毕,应恢复作业时拆移的安全设施的安全使用功能;将作业用的工器具、脚手架、临时电源、临时照明设备等及时撤离现场;将废料、杂物、垃圾、油污等清理干净。

(9)每个盲板应设标牌进行标识,标牌编号应与盲板位置图上的盲板编号一致。

(10)不得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的盲板抽堵作业。

(11)作业前30 min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分析,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如现场条件不允许,时间可适当放宽,但不应超过60 min。

(12)在受限空间外应设有专人监护,作业期间监护人员不应离开。

(13)与受限空间相连的所有工艺管道要加盲板隔离(或拆除一段管线),不允许用关闭阀门、水封代替加装盲板,决不允许有工艺介质进入受限空间内。

2.该起事故的主要违章作业行为有:

(1)未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

(2)未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证》。

(3)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未佩戴任何个体防护措施。

(4)作业之前没有对有毒气体进行置换处理。

(5)受限空间外未安排专职监护人员。

(6)发现有人中毒后,未关闭导淋阀,未加装盲板。

(7)交接班记录上未交接、记录检修人员作业中毒情况。

3.G公司安全仪表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

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不到位,有毒气体泄漏时,现场固定式有毒气体报警仪没有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排风系统未联锁启动,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因未充电也没报警。物料从导淋阀排出时,系统检测仪表显示正常。

4.齐某等在开车过程中忽视的主要工作环节有:

(1)开工前未进行开工条件确认,未检查盲板是否加装完成。

(2)现场应急处置未检查便携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是否有电。

(3)未佩戴空气呼吸器。

(4)发现人员中毒晕倒时,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5)开工过程中,未安排各专业人员、各级人员巡回检查。

(6)开工前,未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安全技术交底。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