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22:50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2018年7月,某石油化工企业A公司启动了一项50×104 t/a乙烯装置扩建项目。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A公司委托当地的B安全技术研究所对其建设项目进行了安全评价,委托具有石油化工甲级设计资质的C设计院进行初步设计,并组织开展了HAZOP安全风险分析。项目经过招标,分别确定了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A公司组建了项目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向当地项目建设主管部门申请了项目建设及开工许可手续。施工单位结合工程施工特点编制了工程HSE策划书,施工单位向当地特种设备主管部门办理了施工作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备案手续,按照合同计划开展项目建设。

在项目施工初期由A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一次综合性安全检查中,发现现场分别设置了禁止烟火、当心触电、必须戴安全帽等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等三类安全标志。

在项目施工后期由A公司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的一次专项安全检查中,发现在现场设置的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安装高度距地坪(或楼地板)有0.2 m、0.3 m、0.4 m三种情况。

为保证安全生产,A公司安全生产部门组织编制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制度、规程。

试生产结束后,A公司委托当地的B安全技术研究所,组织专家对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三同时”安全验收评价并开始正式生产。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该项目应该在何时必须进行HAZOP分析;HAZOP分析主要是针对何种工艺设计文件;根据描述,该项目的安全评价工作存在什么问题。

2.项目施工初期的现场检查中,安全标志类别设置存在哪些欠缺,举例说明(至少三个)。

3.施工现场设置的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的安装高度是否合适,请解释原因。

4.简述安全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

1.应该在基础设计阶段以及基础设计发生变更时进行HAZOP分析。

HAZOP分析主要针对工艺、仪表流程图。

该项目的安全评价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①B安全技术研究所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②8安全技术研究所不能既负责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安全评价,又承担其试生产结束后的“三同时”安全验收评价。

2.缺少应急电话、紧急出口、应急避难场所、避险处、可动火区等提示类标志。

3.其中的0.2 m的安装高度不正确.因为检测比空气密度大的可燃/有毒气体时,其探测器安装高度应距地坪(或楼地板)在0.3~0.6 m;过低时易受雨水淋溅而造成损害,过高不利于检测。

4.安全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

(1)操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要检查、调整的项目,需准备的工具。

(2)穿戴防护用品的要求。

(3)操作的顺序、方式。

(4)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比如开关位置等。

(5)操作过程中的测试和调整。

(6)操作人员所在位置和操作规范。

(7)需禁止的行为。

(8)异常情况的处理。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