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9:14:17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仓储公司拟建六座油罐。其中,5000m³钢制拱顶油罐3座,分别是航空煤油罐l座,0号柴油罐2座,油罐附件有呼吸阀和阻火器;5000 m3钢制内浮顶油罐1座,存储90号汽油;3000 m3钢制内浮顶油罐2座,分别存储93号汽油、97号汽油。油库总容量2.6×104。该公司于2012年11月28日完成油库施工图设计审查,2013年1月18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获得批准,2013年3月1日项目开始建设,2014年6月30日建设完成。2014年9月10日该公司开始试生产并准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公司在运行过程中,使用到电动葫芦(起重重量4t、起吊高度3m)、油品输送设备、油品运输车辆、叉车、油品装卸设施等。

该公司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委托当地一家有资质的安全咨询机构为公司做安全检查。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储罐未设置高低液位报警,未设置高高液位自动联锁关闭储罐进料阀门。

(2)罐区装卸作业管理和车辆管理混乱,影响罐区安全。

(3)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未严格执行作业票审批制度,进入罐内清罐前,没有检测氧含量。

(4)储罐部分安全附件、防雷、防静电设施损坏。

(5)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编制不合理。

(6)储罐防火堤有孔洞。

(7)特种设备管理档案不完善。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指出该公司安全设施设计完成的时间,并提出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资料清单。

2.结合检查出的问题,提出该公司罐区的安全整改措施。

3.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549号),列出该公司特种设备,并补充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4.完善该公司进入储罐作业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5.简述该公司车辆装卸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要点。

参考答案:

1.该公司安全设施设计完成的时间为2012年12月24日。

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资料清单:

(1)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申请。

(2)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意见书(复印件)。

(3)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证明文件。

(4)施工单位编制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施工情况报告。

(5)安全生产投入资金情况报告。

(6)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安全评价报告及其专家评审意见。

(7)安全设施检测检验报告或有关部门的专项验收合格文件(复印件)。

(8)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或工商营业执照副本。

(9)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资格证书(复印件)。

(10)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预案。

(11)建设项目的区域位置图、总平面布置图等设计图纸。

(12)建设单位编制的建设项目试运行情况报告。

2.结合检查出的问题,提出的该公司罐区的安全整改措施如下:

(1)储罐设置高低液位报警,设置高液位自动联锁关闭储罐进料阀门。

(2)对罐区装卸作业和车辆按规定严格管理。

(3)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进入罐内清罐前,应检测氧含量。

(4)修复或更换损坏的储罐安全附件,以及防雷、防静电设施。

(5)修订完善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6)用不燃材料封堵储罐防火堤孔洞。

(7)完善特种设备管理档案。

3.该公司的特种设备:电动葫芦、叉车。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应包括:

(1)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制造单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使用维护说明等文件以及安装技术文件和资料。

(2)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的记录。

(3)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4)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的日常维护保养记录。

(5)特种设备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6)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能效测试报告、能耗状况记录以及节能改造技术资料。

4.进入储罐作业属于受限空间作业,应采取的安全措施有:

(1)风险辨识:作业前,作业单位和生产单位应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2)作业审批手续:作业前,作业单位应办理作业审批手续,并有相关责任人签名确认。

(3)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作业前,应对参加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并有所有人员的签字记录。

(4)工艺处理:作业前,生产单位应对设备、管线进行隔绝、清洗、置换,并确认满足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安全要求。

(5)作业工器具检查:作业前,作业单位对作业现场及作业涉及的设备、设施、工器具等进行检查。

(6)作业防护用品佩戴:进入作业现场的人员应按规定着装及正确佩戴相应的个体防护用品,多工种、多层次交叉作业应统一协调。

(7)作业应急机制:当作业现场出现异常,可能危及作业人员安全时,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迅速撤离,作业单位应立即通知生产单位。

(8)恢复现场:作业完毕,应恢复作业时拆移的安全设施的安全使用功能;将作业用的工器具、脚手架、临时电源、临时照明设备等及时撤离现场;将废料、杂物、垃圾、油污等清理干净。

(9)作业前30 min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分析,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如现场条件不允许,时间可适当放宽,但不应超过60 min。

(10)在受限空间外应设有专人监护。作业期间监护人员不应离开。

(11)与受限空间相连的所有工艺管道要加盲板隔离(或拆除一段管线),不允许用关闭阀门、水封代替加装盲板,决不允许有工艺介质进入受限空间内。

5.车辆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要点:

(1)装载危险化学品前,装卸单位首先应对车辆的所在单位资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资质等进行检查,同时还要检查车辆安全附件,并做好记录。对驾驶员的道路运输资格证、操作证等进行检查。只有上述条件全部合格,才能允许车辆驶入装卸车鹤位。

(2)油罐车进入易燃易爆区域时必须安装防火罩,严格控制进场车辆数量,汽车槽车在充装过程应在指定位置停车。

(3)车辆驶入装卸车鹤位后,必须熄火,拉紧手刹,安放防溜车措施,车辆钥匙统一保管。

(4)对装卸鹤管进行检查,确保完好;按规定对接鹤管,确保鹤管严密。

(5)装卸作业前,穿戴好劳保护品,导除人体静电,连接好静电接地装置,并使用防爆工具。

(6)严禁超装、混装、错装,充装量不得超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证核定载质量,且承压罐车充装量不得超过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登记证最大充装量。

(7)装卸作业时,操作人员、驾驶员均不得离开现场,在装卸过程中,不得启动车辆。

(8)装卸操作完毕,应立即按操作规程关闭有关阀门,并检查车辆情况;经过规定的静置时间,才能进行提升鹤管、拆除接地线等作业。

(9)装卸作业完成后,驾驶员必须亲自确认汽车罐车与装卸装置的所有连接件已经彻底分离,经双方确认后,方可启动车体。

(10)当出现雷雨天气、附近发生火灾、检测出介质泄漏、液压异常或其他不安全因素时,必须立即停止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并作妥善处理。

(11)危险化学品充装软管是充装系统最薄弱的环节,充装软管断裂事故是非常典型的事故,事故率较高,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