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09:14:23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H公司是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建有20×104 t/a烧碱、10×104 t/a双氧水(过氧化氢)等生产装置。主要生产销售液氯、烧碱、盐酸、次氯酸钠、氢气、双氧水等危险化学品。

H公司双氧水生产采用固定床钯触媒蒽醌法工艺,主要原料为氢气、2一乙基蒽醌、磷酸三辛酯、重芳烃,催化剂为钯触媒。工作液由2一乙基蒽醌、磷酸三辛酯和重芳烃按比例配制,循环使用。生产工序为氢化、氧化、萃取及净化、后处理、配制5道工序。氢化工序的氢化塔分3个塔节(操作压力0.3 MPa),自上而下依次为上塔(A)、中塔(B)、下塔(C),既可串联运行,也可单独运行。氢化塔按Ⅱ类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其设计、制造、安装及管理符合特种设备管理要求。

烧碱装置的生产工序:盐水精制、电解、氢气处理、氯气干燥、氯气液化充装、碱液蒸发浓缩、盐酸合成。主要设备:电解槽、氯气干燥塔、盐酸合成炉、液氯储罐(10 m3,工作压力1.5 MPa,5台,最大储量50 t)。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对H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存在下列问题:

(1)销售的危险化学品未提供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2)产品包装上未粘贴、拴挂化学品安全标签。

(3)停车检修安全措施未落实。

(4)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不力。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按照《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系列标准(GB 30000.2~GB 30000.29),双氧水属于下列物理危险分类中的()。

A.有机过氧化物

B.氧化性液体

C.金属腐蚀物

D.易燃气体

E.加压气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系列标准(GB 30000.2~GB 30000.29),双氧水属于物理危险分类中的氧化性液体。

2.H公司正在编制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下列内容中,不属于SDS编写内容的是()。

A.危险性概述

B.急救措施

C.生产批号

D.理化特性

E.化学品及企业标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包括以下l6部分内容:①化学品及企业标识;②危险性概述;③成分/组分信息;④急救措施;⑤消防措施;⑥泄漏应急处理;⑦操作处置与储存;⑧接触控制/个体防护;⑨理化特性;⑩稳定性和反应性;⑪毒理学资料;⑫生态学资料;⑬废气处置;⑭运输信息;⑮法规信息;⑯其他信息。

3.H公司的生产工艺中,属于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有()。

A.电解工艺(氯碱)

B.氯化工艺

C.加氢工艺

D.氧化工艺

E.过氧化工艺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双氧水的生产属于过氧化工艺;氢化工序属于氢化工艺;烧碱的生产工序属于电解工艺。

4.H公司的产品生产过程中,主要反应设备有氢化塔、氧化塔、盐酸合成炉等。下列关于反应设备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反应失控引起火灾爆炸

B.高压物料窜入低压系统引起超压事故

C.蒸汽或水漏入反应容器发生事故

D.盐酸合成炉发生溢流事故

E.容器受热引起爆炸事故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反应设备在生产操作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风险:

(1)反应失控引起火灾爆炸。

(2)反应容器中高压物料窜入低压系统引起爆炸。

(3)水蒸气或水漏入反应容器发生事故。

(4)蒸馏冷凝系统缺少冷却水发生爆炸。

(5)容器受热引起爆炸事故。

(6)物料进出容器操作不当引发事故。

故A、B、C、E选项符合题意。

5.H公司在生产装置停工处理过程中,对设备中的可燃、有毒气体进行置换,下列置换方法中,正确的有()。

A.盐酸合成炉用氮气为置换介质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

B.氢化塔采用注水排气法置换。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

C.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时,还应采用氧气将惰性气体置换掉

D.当用氮气置换氢化塔中的氢气时,氮气的进口选在氢化塔的底部

E.当用氮气置换氢化塔中的氢气时。氢气的取样点选在氢化塔的底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大多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水排气法,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置换和被置换介质进出口和取样部位的确定,应根据置换和被置换介质密度的不同来选择,若置换介质的密度大于被置换介质,取样点宜设置在顶部及易产生死角的部位;反之,则改变其方向,以免置换不彻底。置换出的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用惰性气体置换过的设备,若需进入其内部作业,还必须采用自燃通风或强制通风的方法将惰性气体置换掉.化验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以防窒息。故A、B、D选项符合题意。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