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22:45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H公司为石油化工生产经营企业,2018年公司计划新建一套化工中间体生产装置,建设内容包括:甲类生产厂房、工艺设备设施、甲类仓库、化学品储罐区、燃气锅炉房、变配电室、液氮储罐、空压站、消防设施等。

生产过程使用的原辅料有双氧水、醋酸、甲醇、硫酸、天然气、氮气等化学品。醋酸、甲醇储存在甲类仓库,采用防爆叉车装卸;双氧水和硫酸储存在化学品罐区,氮气来源于布置在厂区的液氮储罐,天然气通过管道输入;主要工艺设备包括过氧化反应釜、中间储罐、分离器、冷凝器、搅拌器、输送泵等。过氧化反应釜容积为800 L,反应温度为120℃,反应压力为0.6 MPa;主要物料是双氧水、醋酸,生产过程采用DCS控制;主要控制工艺参数有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组分等;反应釜所在的生产厂房在正常运行时不太可能存在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即使存在也仅是短时间的。

该新建项目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2018年2月取得当地政府部门的规划许可、立项审批,2018年3月H公司委托具有石油化工甲级设计资质的M设计院完成项目的初步设计,由N评价机构编写了安全评价报告,评价报告判定项目构成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过程涉及过氧化危险化工工艺;2018年4月10日,M设计院完成了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专篇,H公司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了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资料;2018年4月20日,H公司同意具有土建和设备安装资质的E公司进入现场开展施工,2018年11月完成全部工程项目的施工及设备安装;施工过程由具有监理资质的L公司全程监理。

2018年12月,H公司组织工艺、设备及安全管理人员完成了设备的吹扫、试压、单体试车及联动试车,项目具备试生产条件。

H公司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试生产方案,内容有:①该企业在运行生产装置与建设项目安全试生产相互影响的确认情况;②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的落实情况;③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的检查记录;④现场消防设施配备情况检查记录。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指出本项目申报过程中执行程序存在的问题。

2.该项目工艺过程安全设计进行HAZOP分析时,给定了引导词为“减量”,请列出过氧化反应釜工艺参数HAZOP分析的偏差。

3.根据《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5号)对试生产的要求,指出该企业编制的试生产方案需要补充的内容。

4.该项目涉及过氧化危险化工工艺,请说明该工艺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

5.请给出过氧化反应釜所在厂房的爆炸性环境的类别及其分区。

参考答案:

1.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未经批准就开工建设。

2.减量+温度=温度低,减量+压力=压力低,减量+液位=液位低,减量+流量=进料流量少。

3.试生产日期,人员配置情况,投料方案。设备及管道试压、吹扫、气密、仪表调校、单机试车、联动试车等生产准备情况,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处置措施。

4.应设置过氧化釜温度和压力报警及联锁装置,双氧水、醋酸的比例控制及联锁装置;气相氧含量监测、报警和联锁装置;紧急断料系统;紧急冷却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安全泄放系统;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5.爆炸性环境的类别为爆炸性气体环境,为2区。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