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安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试题:露天开采工艺

来源:233网校 2020-10-12 00:00:00

以下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20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试题:露天开采工艺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有关影响挖掘阻力因素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影响挖掘阻力的因素包括:被爆岩石的松散程度、块度大小、岩块的强度和容重、采装作业所使用的机械设备

B.被爆岩石的松散性好,则阻力小

C.岩块容重增大,则阻力减小

D.岩块块度大,则阻力增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岩石的可挖性,即原岩可挖性、爆破破碎后岩石的可挖性,直接涉及挖掘阻力问题。以下因素影响挖掘阻力:

①被爆岩石的松散程度。松散性好,则阻力小。

②块度大小。块度大,则阻力增大。

③岩块的强度和容重。容重增大,则阻力增大。

④采装作业所使用的机械设备有机械式单斗挖掘机、索斗铲等。

【单选题】露天矿运输工作是采装作业的后续工序,下列关于露天矿运输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基本物料运量大部分集中于单一方向

B.线路或道路运输强度大,线路车辆周转快

C.矿岩具有较大密度、较高的强度和较低的磨蚀性

D.机车车辆运输周期中的技术停歇时间占有很大比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露天矿运输特点包括:

①基本物料运量大部分集中于单一方向。

②线路或道路运输强度大,线路车辆周转快。

③矿岩具有较大密度、较高的强度和磨蚀性,块度不一,装卸时有冲击作用。

④露天矿其他工艺和运输的可靠性紧密相连。

⑤机车车辆运输周期中的技术停歇时间占有很大比重。

(6)矿岩的装载点和剥离物的卸载点不固定,采场与废石场台阶上的运输网路要经常移动。

(7)从露天采场提升(或下放)矿岩的坡度陡。

(8)岩石需分采和配矿时,运输组织十分复杂。

(9)露天矿运输网路的位置与矿体构造因素有关,线路场地狭窄。

【单选题】露天矿的涌水来源有大气降水、地表径流和地下涌水三种。露天矿涌水的影响因素包括(  )。

①气候条件;②地表水体;③地形条件;④岩石结构;⑤地质构造;⑥对防、排水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⑦地质勘探工作结束后,未封闭钻孔;⑧对边坡参数确定不合理。

A.⑥⑦⑧

B.①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④⑤⑦⑧

D.①②③④⑤⑥⑦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露天矿涌水的影响因素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其中,自然因素包括:①气候条件;②地表水体;③地形条件;④岩石结构;⑤地质构造。

人为因素包括:①对防、排水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容易导致突然涌水,造成不必要的损失。②对边坡参数确定不合理,容易诱发涌水,甚至造成滑坡与涌水之间的相互诱发。③地质勘探工作结束后,未封闭或封闭不严的钻孔一经开采就成为沟通含水层和地表水的通路。

【单选题】露天矿防水工作的目的在于防止地表水和地下水涌入采场。下列措施不属于地面防水措施的是(  )。

A.截水沟

B.防水矿柱

C.调洪水库

D.拦河护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防水工作必须贯彻以防为主、防排结合的原则,并应与排水、疏干统筹安排。

地面防水措施包括:截水沟,河流改造,调洪水库,拦河护堤。

地下涌水防治包括:探水钻孔,防水墙和防水门,防水矿柱,防渗帷幕。

【单选题】通常将运输剥离下的废石到废石场进行排弃称作排土工作。影响排土工作经济效率的因素包括(  )。

A.废石场的位置

B.废石场的稳固性

C.废石场污染的防治

D.废石场的复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排土工作的经济效率主要取决于废石场的位置、排土方法和排土工艺的合理选择。

排土工作的内容涉及废石的排弃工艺、废石场的建立与发展规划、废石场的稳固性、废石场污染的防治、废石场的复田等方面。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