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法律培训视频

唐忍老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09:56:00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唐忍老师介绍

唐忍,建筑类考试资深讲师。教学以应试为目的,归纳总结考点,重点击破晦涩法理点,轻松提升得分。

第三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3讲 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适用范围

【考情分析】

年份

2019

2018

2017

2015

单选

18

17

12

15

多选

8

6

4

6

合计分值

26

23

16

21

【关于2020新版《安全生产法》修正案】

1.2020年新版的《安全生产法》并没有公布和实施,所以目前所依据的《安全生产法》以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的版本为准。

2.根据2020年新版《安全生产法》(修正案修改稿)来看,实质性修改涉及36处,其他修改之处基本是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修改为应急管理部门

3.若2020年新版《安全生产法》在2020年7月底之后公布,2020年的考试将不会涉及修订的内容(一般是7~8月出题)。

4.实质性修改涉及的36处中,对考试的影响不大,预计5-6分

5.2014年8月31日公布通过了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在同年2014年的考试中,并未考查新修订的内容。

综上分析,2020年备考暂以2014年版《安全生产法》为准。

第一节  立法目的、适用范围

【考情分析】

年份

2019

2018

2017

2015

2014

2013

单选





1


合计分值





1


【安全生产法的适用范围】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注释:生产经营单位指所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生产经营单元,包括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公民个人

【2012年单选题】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个体生产经营企业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B.民营企业安全生产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外商独资企业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于其规定

D.铁路交通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于其规定

参考答案:D

【2014年单选题】《安全生产法》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下列有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铁路交通安全没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B.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非煤矿山安全没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D.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参考答案:A

相关阅读 唐忍 唐忍老师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