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视频

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机械安全基础知识(四)

作者:233网校 2020-05-19 00:00:00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宋晓婷老师介绍

宋晓婷,应急管理部安全培训讲师,高校安全工程学院客座讲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授课幽默风趣,考点分析精准,通俗易懂,帮助众多学员轻松通过考试。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1讲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考点4】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措施

1. 措施总论

(1)本质安全设计措施——直接安全卫生技术措施。

包含合理的结构、本质安全动力源、物料安全性、机械的可靠性设计、遵循人机工程学等;

(2)安全防护或补充保护措施——间接安全卫生技术措施。

(3)使用信息——提示性安全卫生技术措施。

2. 安全防护装置

(1)安全防护装置分类

02.png

【例题】机械安全防护措施包括防护装置、保护装置及其他补充保护措施。机械保护装置通过自身的结构功能限制或防止机器的某种危险,实现消除或减小风险的目的。下列用于机械安全防护措施的机械装置中,不属于保护装置的是(  )。

A.联锁装置

B.能动装置

C.限制装置

D.固定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联锁、能动、限制装置都属于保护装置。

(2)防护装置选用原则

①机械正常运行期间操作者不需要进入危险区的场合——固定式防护装置,如适当高度的栅栏,通道防护装置等。

②机械正常运转时需要多次进入危险区的场合,经常开启固定防护装置作业不便时——采用联锁装置、自动停机装置、可调防护装置、自动关闭防护装置、双手操纵装置、可控防护装置等。

③对非运行状态的其他作业期间(如机器的设定查找故障、清理或维修等)需进入危险区的场合——采用手动控制模式、止─动操纵装置或双手操纵装置、点动─有限的运动操纵装置等。

(3)防护装置功能

1)隔离作用:防止人体任何部位进入机械的危险区触及各种运动零部件。

2)阻挡作用:防止飞出物或飞溅物伤害。

3)容纳作用:接受可能由机械抛出、掉落、射出的零件及其破坏后的碎片等。

4)其他作用:如防漏电、防触电、防雷击等。

(4)防护装置技术要求

1)防护装置应设置在进入危险区的唯一通道上,防护结构体不应出现漏保护区,使人不能越过或绕过防护装置接触危险。

2)固定防护装置应采用永久固定(如焊接等)或借助紧固件(如螺钉、螺栓等)方式固定,不用工具不可拆除或打开。

3)活动防护装置打开时,尽可能机械借助铰链或导链保持连接,防止丢失或难以复原。

4)可调式防护装置的可调或活动部分调整件不得因为机器振动而移位或脱落。

5)防护装置开口要求:e表示表示方形开口的边长、圆形开口的直径和槽形开口的最窄处尺寸。

【例题】安全人机工程学领域,防护罩开口尺寸有严格要求,依照《机械安全 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标准要求,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开口尺寸4mm,与旋转部件的距离为5mm的防护网能够防止手指被机械伤害

B.开口尺寸为20mm,与旋转部件的距离为20mm的防护网能够防护指尖到关节处被机械伤害

C.开口尺寸表示方形边长,圆形开口半径长度要求

D.对于槽型开口网孔,开口尺寸表示槽型开口最宽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口尺寸表示方形边长,圆形开口直径长度要求;对于槽型开口网孔,开口尺寸表示槽型开口最窄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