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模拟试题

2016年10月初级银行资格考试《银行管理》高频考题(2)

来源:233网校 2016-09-10 00:00:00

提示: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10月初级银行资格考试《银行管理》高频考题(2),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建议: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辅导“以题带点”,精准提炼每科目100个核心常考点。[点击试听讲师考点预测]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
第1题 ( )履行内部控制的监督职能。
A.内部审计部门
B.董事会
C.高级管理层
D.监事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董事会负责保证银行建立并实施充分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监事会负责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履行内部控制职责;高级管理层负责建立和完善内部组织机构,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充分性与有效性进行监测和评估;内部审计部门履行内部控制的监督职能。

第2题 下列哪种情况不应计入不良贷款?( )
A.张某因出差在外,未及时归还贷款本息
B.史某宣告死亡,以其财产清偿后,仍未能还清其生前的贷款
C.衣某由于金融危机而失去工作,目前无正常收入,暂无力偿还房贷
D.曲某已无力归还贷款,银行将其抵押物拍卖,但损失金额尚不能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五级分类制度,个人住房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属于不良个人贷款。A项是正常贷款;B项是损失贷款;C项是次级贷款;D项是可疑贷款。

第3题 当企业经营周转资金出现缺口,可以申请的贷款是( )。
A.项目贷款
B.固定资产贷款
C.流动资金贷款
D.房地产贷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流动资金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的本外币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用途限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即用来弥补营运资金的不足。

第4题 根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
A.全覆盖原则、制衡性原则、审慎性原则、相匹配原则
B.全面性原则、适应性原则、独立性原则、融合发展原则
C.全面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制衡性原则、适应性原则、成本效益原则
D.全面原则、审慎原则、有效原则、独立原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是为实现内部控制目标,在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过程中,都应遵循具有普遍性和指导性的要求。根据《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银行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遵循以下四项原则:①全覆盖原则;②制衡性原则;③审慎性原则;④相匹配原则。

第5题 财务公司流动性比率不得低于( )。
A.25%
B.20%
C.10%
D.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考核暂行办法》第十条,流动性比例为流动性资产与流动性负债之比。财务公司流动性比例不得低于25%。

二、多选题
第81题 存款价格制定后,银行还应适时根据市场形势进行灵活的调整,具体是指( )。
A.根据储户要求调整存款价格
B.根据利率走势调整存款价格
C.根据经营需要调整存款价格
D.根据政府要求调整存款价格
E.根据国际形势调整存款价格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解析】由于市场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存款价格制定后,银行还应适时根据市场形势进行灵活的调整。具体调整有以下几种方式:①根据利率走势调整存款价格;②根据经营需要调整存款价格;③根据资金头寸调整价格。

第82题 下列属于商业银行绩效考评的基本要素的有( )。
A.评价主体
B.评价对象
C.评价指标
D.评价标准
E.评价报告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解析】绩效评价系统作为银行价值管理系统一个重要的子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基本要素构成:①评价目标;②评价对象;③评价指标;④评价标准;⑤评价报告。

第83题 所有财务公司都可以经营的业务有( )。
A.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
B.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
C.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
D.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
E.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解析】AE两项属于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可以向中国银监会申请从事的业务。

第84题 汇款业务中的当事人包括( )。
A.汇款人
B.收款人
C.中间人
D.汇入行
E.汇出行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解析】汇款是银行(汇出行)应汇款人(债务人)的要求,以一定的方式将一定的金额,以其国外联行或代理行作为付款银行(汇入行),付给收款人(债权人)的一种结算方式。因此汇款人、收款人、汇出行和汇入行是汇款业务中的四个基本当事人。

第85题 对合格外审机构的评估因素包括( )。
A.在形式和实质上均保持独立性
B.具有与委托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业务复杂程度等相匹配的规模、资源和风险承受能力
C.拥有足够数量的具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审计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具备审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专业胜任能力
D.熟悉金融法规、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及流程、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各种风险管理政策
E.具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健全的质量控制体系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解析】除ABCDE五项外,合格外审机构的评估因素还包括:①具有良好的职业声誉;②无重大不良记录。

三、判断题(请判断以下各小题的对错,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第111题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商业银行之间通过协议相互持有的各级资本工具,或银监会认定为虚增资本的各级资本投资,应从相应监管资本中对应扣除。(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三条,商业银行之间通过协议相互持有的各级资本工具,或银监会认定为虚增资本的各级资本投资,应从相应监管资本中对应扣除。对应扣除是指从商业银行自身相应层级资本中扣除。商业银行某一级资本净额小于应扣除数额的,缺口部分应从更高一级的资本净额中扣除。
第112题 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应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第113题 资产公司根据不良资产的特点采用不同的经营模式,主要包括两类:银行不良贷款和其他不良资产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资产(金融类不良资产)、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非金融类不良资产)。(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资产公司根据不良资产的特点采用不同的经营模式,主要包括两类:传统类不良资产经营模式和附重组条件类不良资产经营模式。题干所述是按收购不良资产来源对不良资产业务进行的分类。
第114题 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200%。(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l00%。除特殊情形外,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最低监管标准。
第115题 银行内部审计人员原则上按员工总人数的5%配备。(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银行内部审计人员原则上按员工总人数的l%配备,并建立内部岗位轮换制。

查看全部试题及答案>>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