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点:监管体系(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2-03 11:38: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监管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监管概况、监管指标和方法、银行业法律体系、行业自律,其中,行业自律的考查点为:

一、中国银行业协会(了解)

1、协会宗旨

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维护银行业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

2、主要职责

包括:自律职责、维权职责、协调职责、服务职责。

3、运行机制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由参加协会的全体会员单位组成。

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为理事会,对会员大会负责。理事会在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协会开展日常工作。

理事会闭会期间,常务理事会行使理事会职责。常务理事会由会长1名、专职副会长1名、副会长若干名、秘书长1名组成。协会设监事会,由监事长1名、监事若干名组成。

二、中国信托业协会(了解)

1、宗旨

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发挥相关管理部门与信托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信托业合法权益,维护信托业市场秩序。

2、主要职责

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会员签订自律公约及其实施细则;

督促会员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

组织会员制定维权公约,制止各种侵权行为;

协调会员之间的关系,建立和完善行业内部争议调解处理机制;

协调会员与社会公众的关系,加强会员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维护会员与客户的合法权益;

建立会员间信息沟通机制,组织开展会员间的业务、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等。

三、财务公司协会(了解)

1、宗旨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2、主要职责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组织会员签订自律公约及其细则;

建立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机制,争取有利于财务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

协调会员与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及其成员单位之间的关系;

建立会员间信息沟通机制,组织开展会员间的业务、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等。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指导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