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培训视频 > 初级风险管理培训视频

初级《风险管理》精讲班讲义:风险、收益与损失

作者:233网校 2020-01-14 17:49:00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课程讲义——《风险管理》风险、收益与损失,本节课程由彭岚老师主讲,购课后可观看彭岚老师完整版视频课程>>

主讲内容:初级《风险管理》风险、收益与损失

主讲老师:彭岚

点此下载APP,获取更多免费课程、学习资料包>>

第一章、风险管理基础

【知识点】风险、收益与损失★★★★

(一)风险定义:未来结果出现收益或损失的不确定性。

如果某个事件的收益或损失是固定的并已经被事先确定下来,则不存在风险;若该事件的收益或损失存在变化的可能,且这种变化过程事先无法确定,则存在风险。

风险既可能带来收益,也可能造成损失。

(二)风险与收益

1.收益定义: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发放贷款、进行投资、开展金融产品交易、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所获得的盈利。

由于风险的存在,商业银行所获收益具有不确定性。

2.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没有风险就没有收益。

有助于对损失可能性和盈利可能性的平衡管理,防止过度强调风险损失而制约机构的盈利和发展。

有利于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主动承担风险,合理地促进优势业务的发展,进行科学的业绩评估。

(三)风险与损失的关系—风险≠损失

1.损失是一个事后概念,而风险却是一个事前概念。

损失反映的是风险事件发生后所造成的实际结果(事后结果);

而风险反映的是损失发生前的事物发展状态(事前预判),可以采用概率和统计方法计算。

2.金融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分为预期损失(EL)、非预期损失(UL)和灾难性损失(SL)三大类

(1)预期损失是指商业银行业务发展中基于历史数据分析可以预见到的损失,通常为一定历史时期内损失的平均值(有时也采用中间值)。

可采取提取损失准备金和冲减利润的方式来应对和吸收预期损失;

(2)非预期损失是指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在一定的置信区间和持有期内)计算出的对预期损失的偏离,是商业银行难以预见到的较大损失。

可利用资本金来应对非预期损失;

(3)灾难性损失是指超出非预期损失之外的可能威胁到商业银行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重大损失。

对于规模巨大的灾难性损失,如地震、火灾等,可购买商业保险来转移风险;对于因衍生产品交易等过度投机行为所造成的灾难性损失,则应当采取严格限制高风险业务/行为的做法(过度投机行为)加以规避。

例题【判断题】如果某个事件的损失是固定的,并已经被事先确定下来,那么这个事件就是存在风险的()。

A.正确

B.错误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风险定义”知识点。

例题【多选题】对于巨大的灾难性损失,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通常采用的手段的是()。

A.提取损失准备金

B.冲减利润

C.保险手段

D.资本金

E.核心资本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对于规模巨大的灾难性损失,如地震、火灾等,可购买商业保险来转移风险;对于因衍生产品交易等过度投机行为所造成的灾难性损失,则应当采取严格限制高风险业务/行为的做法(过度投机行为)加以规避。故除了选项C,其他都正确。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金融风险造成的损失的说法,错误的是()。

A.金融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可以分为三种: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和灾难性损失

B.商业银行通常采取提取损失准备金和冲减利润的方式来应对和吸收预期损失

C.商业银行通常用存款来应对非预期损失

D.商业银行对于规模巨大的灾难性损失,一般需要通过保险手段来转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商业银行可利用资本金来应对非预期损失。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银行从业彭岚老师初级《风险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