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培训视频 > 初级风险管理培训视频

初级《风险管理》精讲班讲义:前言

作者:233网校 2020-01-14 17:49:00

233网校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课程讲义——《风险管理》前言,本节课程由彭岚老师主讲,购课后可观看彭岚老师完整版视频课程>>

主讲内容:初级《风险管理》前言

主讲老师:彭岚

点此下载APP,获取更多免费课程、学习资料包>>

第一部分考试介绍

一、科目介绍

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设《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两个科目。在《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中又分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五个专业类别。考生需在连续两次考试中,通过《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科目下任意一个专业类别的考试方可取得该专业类别的职业资格证书。

二、考试时间


初级

中级

报名时间

参考2019年报名时间,预计3月-5月

考试时间

参考2019年考试时间,预计6月初

三、考试方式

银行业初级资格考试,采用计算机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

四、考试题型

(一)题型

考试时间120分钟,共计100分,合格分数线:60分。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80题,每题0.5分

40分

多选题

40题,每题1分

40分

判断题

20题,每题1分

20分

汇总

140题

100分

(二)答题技巧

考试范围限定于大纲内,但不局限于教材内容。

1.对知识点准确记忆,仔细审题,不放过一字一句,特别关注陈述句中主谓语是否合理,切忌一扫而过。

2.必须选择,不能为空,如能直接选出答案则直接选择,如不熟悉的情况下,可采用排除法、合理逻辑分析、第一印象等方法进行选择。

3.知识点必须熟练掌握、较深刻理解,各章节考题打乱顺序,对知识点的熟练程度要求非常高。

4.多选题选择要谨慎,思路清晰,对知识点掌握熟练,避免因多选、错选和少选的失分。

【例题】(判断)信贷重组是指出现不良信贷资产后,银行暂时放弃对贷款的清收,而对借款人债务作出重新安排,但同时并不期望借款人能够归还贷款(  )。

233网校答案:错

233网校解析:信贷重组是当债务人因种种原因无法按原有合同履约时,商业银行为了降低客户违约风险引致的损失,而对原有贷款结构(期限、金额、利率、费用、担保等)进行调整、重新安排、重新组织的过程。

【例题】(选择)某商业银行董事会明确定位本银行为一家积极进取以利润最大化为其首要经营目标的银行。2002-2007年间,其信贷资产主要投向房地产行业,其资金交易业务主要集中于高收益的次级债券,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该银行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经分析可确认,该银行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是其长期积聚、恶化的综合作用结果。

A.声誉风险

B.信用风险

C.战略风险

D.市场风险

E.操作风险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本题中,“其信贷资产主要投向房地产行业”属于战略风险;“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属于市场风险;“其资金交易业务主要集中于高收益的次级债券”属于信用风险。而根据声誉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定义,由题中资料,无法判断该商业银行是否面临声誉风险和操作风险。

第二部分教材分析

一、考试适用教材

《银行业专业实务》风险管理辅导教材为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2019年版《风险管理》。该教材初、中级适用。

二、教材具体内容

初级教材未涉及内容

第四章

信用风险管理

第五节 信用风险资本计量

第六节 集中度风险管理

第七节 资产证券化风险管理

第五章

市场风险管理

第四节 市场风险资本计量

第五节 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

第六节 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

第六章

操作风险管理

第五节 操作风险资本计量

第六节 外包风险管理

第七节 信息科技风险管理

三、教材内容特点

1.教材围绕八大类风险的特征、管理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试题覆盖面广,重点章节占分比重大(50%以上)

第三部分授课思路

(一)抓大放小,减轻学习负担

我们通俗的说就是抱西瓜,放芝麻。帮助大家掌握重要考点,即每年考试重复度较高的知识部分,而对于生僻考点及难点,不做特别要求。在讲义中会以不同标记让学员对知识点一目了然。

常考点:★★★★★

要求掌握内容:★★★★

要求熟悉内容:★★★

生僻考点:★★

仅需了解的内容:★

可直接忽略的内容:忽略

(二)利用生活实例,帮助理解记忆

★知识点举例:名义价值、市场价值、公允价值★★★★

【考点分析】本知识点为历年高频考点,以单选题形式出题,直接考核概念。考生在记忆过程中往往容易混淆。

(1)名义价值:金融资产根据历史成本所反映的账面价值。

(2)市场价值:在评估基准日,自愿的买卖双方在知情、谨慎、非强迫的情况下通过公平交易资产的预期价值。

(3)公允价值:交易双方在公平交易中可接受的资产或债权价值。

【记忆方法】记住老师给的场景例子。

例题:(  )是指金融资产根据历史成本所反映的账面价值。

A.市场价值

B.公允价值

C.名义价值

D.市值重估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该题目为2013年真题。直接考核概念原文。

第四部分课程设置及学习规划

一、课程设置

课程类型

课时

特点

精讲班

40课时

(20小时)

全面讲解教材,将抽象问题简单化,帮助考生梳理教材知识点,打下良好的基础

冲刺班

10课时

(5小时)

根据考试大纲及历年考试情况,穿插历年考题讲解重要考点

习题班

8课时

(4小时)

以章节顺序讲解习题,通过对题目的深入剖析,指明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陷阱雷区误区

模考班

8课时

(4小时,讲解2套题目)

精心编制2套高含金量模拟试题

* 注:教材精讲班和冲刺班的课时根据每年教材情况和学员学习情况,会有2-3小时浮动(一般是增加)

二、复习指导

从多方渠道全面了解教材内容,充分考虑自己的学习时间、精力、知识水平,正确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式(自学或是报网校课程学习),切记盲目偏听偏信。

三、学习规划

第一阶段2至4月中旬(2个月)

此阶段主要是打基础,对教材进行比较详细、系统的学习。通过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了解教材知识体系,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培养学习兴趣,避免给自己压力造成对学习的厌恶情绪。

建议:精讲班

第二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下旬(1个月)

此阶段主要以记忆+做题为主,抓大放小。掌握知识点并举一反三,然后看老师讲义,结合真题,提高做题技巧,思考出题方向,使得记忆率达到80%以上。

建议:冲刺班和习题班

第三阶段5月中下旬(半个月)

最后冲刺阶段,最后阶段对历年多次考核内容进行熟练掌握。采用题海战术,模拟考场环境闭卷做近年的历年考题以及老师给出的模拟试题,把考题吃透,并提高做题速度,进行实战演练。

建议:模拟班

充分利用老师的讲义,注意老师讲义中标注的关键词句,以及老师讲课时给出的记忆方法和做题技巧, 记忆要与做题相结合,切忌死记硬背、死背教材不做题,历年考题很重要,要吃透。

按时上课,课后养成固定复习习惯,将老师讲授重点理解吃透。同时建议找一起学习的朋友交流。如果你是集体报名的,可以找要考试的同事一起交流;如果是个人报名的,可以在网站上寻找考友共同交流。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银行从业彭岚老师初级《风险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