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每日一练(5.6)

来源:233网校 2020-05-06 09:51:00

早备考早拿证!现在正是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黄金时期,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科目的备考离不开做题,你学习的怎么样了?快来做题检验一下吧!注:以下题型皆为多选。

1、下列关于商业银行客户信用限额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当限额被超越时,商业银行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来降低风险

B.确定客户信贷限额还要考虑商业银行对该客户的风险容忍度

C.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可自行决定客户具体的总信用额度

D.商业银行在考虑对客户授信时不能仅仅根据客户的最高债务承受额提供授信,还必须将客户在其他商业银行的原有授信、在本行的原有授信和准备发放的新授信一并加以考虑

E.从理论上讲,客户损失限额或信用风险暴露是通过商业银行分配至各个业务部门或分支机构的经济资本,在客户层面上继续分配的结果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缺口分析是用来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缺口=利率敏感型资产-利率敏感型负债;银行收益变动=缺口×利率变动幅度;当资产负债的缺口为0时,市场利率微小变化对净利息收益无影响。当某一时段内的负债大于资产(包括表外业务头寸)时,就产生了负缺口,即负债敏感型缺口,此时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降。相反,当某一时段内的资产(包括表外业务头寸)大于负债时,就产生了正缺口,即资产敏感型缺口,此时市场利率下降会导致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降。故本题答案为ABE。

2、下列各项中,能使银行失去流动性的情形有()。

A.提高准备金比率

B.存款额下降

C.经营管理失当

D.衍生品交易中遭受巨额损失

E.公众对银行体系失去信心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战略风险管理通常被认为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投资,实施效果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战略风险管理强化了商业银行对于潜在风险的洞察力。故本题答案为ACE。

3、国别风险可分为()。

A.政治风险

B.社会风险

C.法律风险

D.经济风险

E.市场风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识别和分析集团法人客户信用风险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应当力争做到:第一,充分利用已有的内外部信息系统,如中国人民银行的信贷登记查询系统、中介征信机构、互联网、媒体等,及时全面收集、调查、核实客户及其关联方的授信记录。第二,与客户建立授信关系时,授信工作人员应当尽职受理和调查评价,要求客户提供真实、完整的信息资料,包括客户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注册地、注册资本、主营业务、股权结构、高级管理人员情况、财务状况、重大资产项目、担保情况和重要诉讼情况等,以有资格机构审计过的财务报表为基础,通过各种方式获取第一手材料,必要时可要求客户聘请独立的具有公证效应的第三方出具资料真实性证明。第三,识别客户关联方关系时,授信工作人员应重点关注客户的注册资金、股权分布、股权占比的变更情况,通过问接持股方式形成的关联关系,通过非股权投资方式形成的隐性关联关系。客户核心资产重大变动及其净资产10%以上的变动情况,客户对外融资、大额资金流向、应收账款情况,客户主要投资者、关键管理人员及其亲密亲属的个人信用记录。第四,集团法人客户的识别频率与额度授信周期应当保持一致。第五,在定期识别期间,集团法人客户的成员单位若发生产权关系变动,导致其与集团的关系发生变化,成员行应及时将有关材料上报牵头行,牵头行汇总有关信息后报管辖行,管辖行作出识别判断后,决定是否继续列入集团加以统一管理或删除在集团之外,并在集团法人客户信息资料库中作出相应调整。第六,对所有集团法人客户的架构图必须每年进行维护,更新集团内的成员单位。

4、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信用衍生产品的作用体现在()。

A.分散商业银行过度集中的信用风险

B.提供化解不良贷款的新思路

C.防止信贷萎缩,增强资本的流动性

D.有助于缓解大企业融资难问题

E.使银行得以摆脱在贷款定价上的困境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影响我国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宏观经济因素主要包括外汇占款、贷款投放、现金支取和财政存款四个因素。故本题答案为ABDE。

5、以下关于远期和期货的说法,正确的有()。

A.远期合约是标准化的

B.期货合约是非标准化的

C.远期合约一般通过金融机构或经纪商柜台交易

D.期货合约通常在交易所交易

E.期货合约流动性较好,远期合约流动性差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远期合约是非标准化的;期货合约是标准化的。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

热点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对银行从业考试还有其他问题?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随机掉落内部学习资料!

建议使用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打开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