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定心卷

来源:233网校 2019-10-25 15:38:00

心态炸裂?学不进去?怎么办?越临近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考生的心里越慌乱,面对一大堆的资料,总是这里也想看,那里也想看,往往到最后,白白浪费了最后阶段的黄金冲刺备考时间。考前该如何备考复习,妥妥掌握重要知识点呢?来,看这里···

银行从业考试定心卷上线,免费下载>>

1,我国负责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机构是( )。

A.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B.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C.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D.中国人民银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职责为:(1)起草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完善有关金融机构运行规则;发布与履行职责有关的命令和规章。(2)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3)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4)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5)确定人民币汇率政策;维护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水平;实施外汇管理;持有、管理和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6)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7)经理国库。(8)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支付结算规则,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9)制定和组织实施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负责数据汇总和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10)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承担反洗钱的资金监测职责。(11)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12)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从事有关国际金融活动。(13)按照有关规定从事金融业务活动。(14)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2,以下不属于银行对个人贷款业务提供的特色还款方式的是( )。

A.递增还款法

B.递减还款法

C.到期还本付息

D.随心还款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目前商业银行提供的特色还款方式有按周还本付息、递增还款法、递减还款法、随心还款法。

3,春节期间,同学小张在商店里购买了一款打折的MP4,原标价为人民币550元,实际支付400元。在这次购买活动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

A.流通手段

B.支付手段

C.价值尺度

D.贮藏手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描述的是一个购买活动,人民币——纸币在这里代替金属货币执行的是流通手段的职能。

4,以下( )犯罪在主观方面一般是故意,也可能是过失。

A.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B.违法票据承兑、付款、保证罪

C.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罪

D.非法出具金融票证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违法票据承兑、付款、保证罪主观方面一般是故意,也可能是过失。

5,下列实践中最常见的利率违规行为是( )。

A.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吸收存款

B.高于基准利率发放贷款

C.低于基准利率吸收存款

D.低于基准利率发放贷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实践中最常见的利率违法行为是银行高于法定利息吸收存款的行为。

6,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下列不属于此处所称“关系人”的是( )。

A.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人员的子女投资入股的公司

B.商业银行管理人员的老同学

C.商业银行董事的配偶投资的公司

D.商业银行监事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企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关系人是指: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前项所列人员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选项8老同学不属于近亲属,不认为是关系人。

7,目前,各家银行多采用( )计算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

A.积数计息法

B.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

C.由储户自己选择的计息方式

D.逐笔计息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目前各家银行多采用积数计息法计算活期存款利息,用逐笔计息法计算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息。

8,下列关于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用来衡量城市居民购买一定的有代表性的商品和劳务组合的成本

B.从2001年起,我国逐月编制并公布以2000年价格水平为基期的居民消费价格定基指数

C.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反映我国通货膨胀(或紧缩)程度的主要指标

D.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用来衡量日常消费品价格变化的指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用来衡量生产成本变化的指数,它的计算仅考虑有代表性的生产投入品,如原材料、半成品和工资等。故选项D表述不正确。

9,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资产托管范围的是( )。

A.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B.QFII资产托管

C.自营买卖基金

D.社保基金托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D均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

10,( )是理财业务风险的主要承担者。

A.商业银行

B.客户

C.托管银行

D.投资公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客户是理财业务风险的主要承担者。商业银行在尽责履行合约义务的前提下不对客户资产价值减损承担责任。

11.下列关于合同特征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合同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

B.合同是以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为目的

C.合同是双方或多方的法律行为

D.银行营业员甲为了挪用公款而贿赂营业员乙,双方为此建立了相应的利益交换合同。这个合同依然有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同是指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意思表示一致的协议。合同有效成立的条件之一是合同的标准的和内容必须合法,而D项内容为非法交易,不符合合同有效成立的条件,所以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12.我国中央银行的职能是( )。

A.审查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

B.对银行自律组织的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

C.负责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D.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13.银行因资产到期不能足额收回,进而无法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或满足正常业务开展需要。从而给银行带来损失,这类风险属于( )。

A.信用风险

B.操作风险

C.市场风险

D.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银行因资产到期不能足额收回,进而无法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或满足正常业务开展需要,从而给银行带来损失,这类风险属于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包括资产流动性风险和负债流动性风险。题中所述为资产流动性风险。负债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过去筹集的资金特别是存款资金,由于内外因素的变化而发生不规则波动,对其产生冲击并引发相关损失的风险。

14.某银行于2016年4月份购买了A公司五百万元人民币应收账款,这属于( )业务。

A.中间

B.负债

C.担保

D.保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业务。

15.下列关于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表述,错误的是( )。

A.银行有较为充足的资本时,就不会陷入流动性危机

B.为妥善管理流动性风险,银行需具备完善的流动性管理体系和措施

C.银行获取资金的能力取决于银行总体的资产负债情况、银行在市场中的头寸和市场环境

D.银行在解决流动性问题时,更需要的是现金流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流动性风险是一类比较特别的风险,当银行发生流动性危机事件时,即使银行具有较为充足的资本,仍然有可能因为流动性问题而破产。在解决流动性问题时,更需要的是现金流入,而银行获取资金的能力取决于银行总体的资产负债情况、银行在市场中的头寸和市场环境。因此,从银行业目前的普遍做法来看,较少对流动性风险计提资本要求,而更多的是要求银行具备完善的流动性管理体系和措施。

查看完整版,银行从业考试定心卷,点击免费下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下载】初级银行从业各章考分占比及常考点归纳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