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汇编(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23 00:00:00

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临近,为助大家顺利拿证,小编整理了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真题汇编,预祝大家银行从业考试如愿以偿,能考出自己理想成绩!如何快速突破60分,点击查看>>

1.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具有的功能不包括( )。

A.系统管理

B.自觉管理

C.微观管理

D.非系统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具有自觉管理、微观管理、系统管理、动态管理等功能。

2.巴塞尔委员会于( )公布了第三版《加强银行公司治理的原则》。

A.2006年

B.2010年

C.2013年

D.2015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10年,巴塞尔委员会公布了第三版《加强银行公司治理的原则》。

3.( )是资产负债表上银行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剩余部分。

A.账面资本

B.监管资本

C.经济资本

D.实收资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账面资本是资产负债表上的所有者权益,即资产负债表上银行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剩余部分。

4.下列属于风险偏好维度中特定风险类指标的是( )。

A.一级资本

B.零容忍指标

C.监管资本

D.相应置信水平下的经济资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风险偏好的维度包括:(1)资本类,包括一级资本、监管资本和经济资本等指标。(2)收益类,包括相应置信水平下的经济资本、收益的波动水平等。(3)特定风险类的指标,包括定量和定性(包括零容忍)的指标。

5.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高级管理层对市场风险管理职责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负责承担对市场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

B.负责制定市场风险管理政策

C.及时了解市场风险水平及其管理状况

D.负责定期审查和监督执行市场风险管理政策、程序以及具体操作规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董事会承担对市场风险管理实施监控的最终责任,确保银行有效地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各项业务所承担的各类市场风险。

6.下列商业银行利益相关者中,作为内部方,更关心银行收益问题的是( )。

A.债权人

B.管理层

C.监管机构

D.信用评级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企业,利益相关者众多,主要包括股东、董事会、管理层、员工、存款人、债权人、监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股东、管理层作为内部方,更关心银行的收益问题;存款人、债权人、监管机构以及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外部方,更为关心银行的安全性。

7.下列关于经济资本和监管资本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风险加权资产是与监管资本直接相关的参数

B.经济资本是“算”出来的,并不是真正的银行资本,它在数额上与非预期损失相等

C.监管资本是按监管当局的要求计算的资本,商业银行应满足监管的最低要求

D.监管资本是一种虚拟的、与银行风险的非预期损失额相等的资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经济资本也称风险资本,是在给定置信水平下,银行用来抵御非预期损失的资本量,是一种虚拟的、与银行风险的非预期损失额相等的资本。

8.“风险偏好描述了银行根据核心价值、战略和风险管理能力而定的银行所愿意承受的风险的类型和水平”。这是( )对风险偏好的定义。

A.渣打银行

B.巴克莱银行

C.汇丰银行

D.瑞士银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汇丰银行对风险偏好的定义为“风险偏好描述了银行根据核心价值、战略和风险管理能力而定的银行所愿意承受的风险的类型和水平”。

9.绩效考评应坚持( )的原则,应当统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建立兼顾效益与风险、财务因素与非财务因素、当期成果与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A.统筹兼顾

B.公开透明

C.综合平衡

D.地域制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绩效考评应坚持“综合平衡”的原则,应当统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建立兼顾效益与风险、财务因素与非财务因素、当期成果与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10.某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200亿元,风险加权资产总额为150亿元,资产风险暴露为170亿元,预期损失为5亿元,则该商业银行的预期损失率为( )。

A.2%

B.3.33%

C.2.94%

D.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计算公式,预期损失率=预期损失/资产风险暴露×100%=5/170×100%≈2.94%。

银行从业考前就是要多刷真题,真题是检验实力的标准,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做>>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银行从业APP下载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下载】初级银行从业各章考分占比及常考点归纳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