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汇编(三)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08:19:00

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临近,为助大家顺利拿证,小编整理了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真题汇编,预祝大家银行从业考试如愿以偿,能考出自己理想成绩!如何快速突破60分,点击查看>>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法人信贷业务操作风险成因的是( )。

A.片面追求贷款规模和市场份额

B.信贷制度不完善,缺乏监督制约机制

C.轻视柜台业务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

D.社会缺乏良好的信贷文化和信用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人信贷业务操作风险成因包括:(1)片面追求贷款规模和市场份额。(2)信贷制度不完善,缺乏监督制约机制。(3)信贷操作不规范,依法管贷意识不强。(4)社会缺乏良好的信贷文化和信用环境。(5)客户监管难度加大,信息技术手段不健全。

2.( )是指故意骗取、盗用财产或违反监管规章、法律或公司政策导致的损失事件。

A.外部欺诈事件

B.内部欺诈事件

C.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事件

D.信息科技系统事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内部欺诈事件是指故意骗取、盗用财产或违反监管规章、法律或公司政策导致的损失事件,此类事件至少涉及内部一方,但不包括歧视及差别待遇事件。

3.下列属于情景分析范围中微观情景的是( )。

A.社会

B.经济

C.法律

D.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情景分析的范围既包括当前面临的各种社会、经济、法律等宏观情景因素,也包括业务经营中人员、流程等微观情景。

4.商业银行外包活动存在以下( )情形的,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要求商业银行纠正或采取替代方案,并视情况予以问责。

A.违反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章

B.违反本机构风险管理政策、内控制度及操作流程等

C.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D.以上均正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外包活动存在以下情形的,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要求商业银行纠正或采取替代方案,并视情况予以问责。主要情形包括:违反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规章;违反本机构风险管理政策、内控制度及操作流程等;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其他认定的情形。

5.抵押权证、房产证丢失属于( )因素引起的操作风险。

A.员工因素

B.内部流程

C.系统缺陷

D.外部事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可按人员因素、内部流程、系统缺陷和外部事件四大类别分类。其中,内部流程引起的操作风险主要包括流程不健全、流程执行失败、控制和报告不力、文件或合同缺陷、担保品管理不当、产品服务缺陷、泄密、与客户纠纷等。其中,文件或合同缺陷主要表现为抵押权证、房产证丢失等。

6.信息科技内部审计方面,商业银行至少应每( )年进行一次全面审计。

A.1

B.2

C.3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内部审计方面,商业银行应根据业务性质、规模和复杂程度,信息科技应用情况,以及信息科技风险评估结果,决定信息科技内部审计范围和频率。但至少应每3年进行一次全面审计。

7.下列属于外包管理团队管理内容的是( )。

A.负责制定外包战略发展规划

B.负责外包活动的日常管理

C.定期审阅本机构外包活动相关报告

D.确定外包管理团队职责,并对其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外包管理团队的管理内容包括:(1)负责执行外包风险管理的政策、操作流程和内控制度。(2)负责外包活动的日常管理,包括尽职调查、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及风险状况的监督。(3)向高级管理层提出有关外包活动发展和风险管控的意见和建议。(4)在发现外包服务提供商业的业务活动存在缺陷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

8.2015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对应创造7.5万亿元存款。如果准备金率是20%,银行将有( )万亿元的超额备付金因此被转成法定准备金。

A.1

B.1.5

C.5

D.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果准备金率是20%,银行将有1.5(7.5×20%)万亿元的超额备付金因此被转成法定准备金。

9.下列关于流动性比例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流动性比例的计算公式为: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100%

B.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比例应当不低于20%

C.流动性比例可衡量银行短期(一个月)内流动性资产和流动性负债的匹配情况

D.要求银行至少持有相当于流动性负债一定比例的流动性资产,以应对可能的流动性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比例应当不低于25%。

10.商业银行的零售存款通常被认为是( )。

A.来源集中,流动性风险低

B.不稳定的负债,流动性风险高

C.比较稳定的负债,流动性风险低

D.来源分散,流动性风险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零售客户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利率水平缺乏敏感度,其存款意愿通常取决于自身的金融知识和经验、银行的地理位置、产品种类、服务质量等敏感性因素。因此,从商业银行融资流动性的角度来看,零售存款相对稳定,通常被看作是核心存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零售存款的来源通常是比较分散的。

银行从业考前就是要多刷真题,真题是检验实力的标准,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做>>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银行从业APP下载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下载】初级银行从业各章考分占比及常考点归纳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