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个人贷款》高频考点预测(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1-30 00:00: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个人贷款》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贷款对象

仅限于自然人,而不包括法人。且满足下列条件: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年龄在18(含)~65周岁(含);

具有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及婚姻状况证明等;

遵纪守法,没有违法行为,具有良好的信用状况;

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具有还款意愿;

贷款具有真实合法的使用用途等。

除上述基本条件外,不同的贷款产品对借款人的具体条件要求不同。

2、全流程管理原则

将有效的信贷风险管理行为贯穿到贷款生命周期中的每一个环节。强化贷款的全流程管理,可以推动银行个人贷款管理模式由粗放化向精细化的转变。有助于改善个人贷款的质量,提高贷款管理的有效性。大致地分为贷前管理、贷中管理和贷后管理三个环节。

将贷款过程管理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分解,按照有效制衡的原则将各环节职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岗位,并建立明确的问责机制。

3、贷款签约与发放

(1)贷款签约

贷款人应与借款人签订书面借款合同,需担保的应同时签订担保合同。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当面签订借款合同及其他相关文件,电子银行渠道办理的贷款除外。

(2)贷款发放

贷款人应加强对贷款的发放管理,遵循审贷与放贷分离的原则,设立独立的放款管理部门或岗位,落实放款条件,发放满足约定条件的个人贷款。借款合同生效后,贷款人应按合同约定及时发放贷款。

4、个人住房贷款特征

(1)贷款期限长,相对其他个人贷款而言,金额较大,期限也较长,通常为10~20年,最长可达30年,绝大多数采取分期还本付息的方式。

(2)大多以抵押为前提建立借贷关系,通常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是以住房作抵押这一前提条件发生的资金借贷行为因此,从融通资金的方式来说,个人住房贷款是以抵押物的抵押为前提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借贷关系。

(3)风险具有系统性,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大多数为房产抵押担保贷款,因此风险相对较低。但由于大多数个人住房贷款具有类似的贷款模式,系统性风险也相对集中。

5、房地产估价

房地产专业估价人员,以房地产为对象,根据委托人不同的估价目的,遵循估价原则,按照估价程序,选用适宜的估价方法,在综合分析影响房地产价格因素的基础上,对房地产在估价时点的客观合理价格或价值进行测算和判定的活动。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