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个人贷款真题考点:个人贷款产品的种类

来源:233网校 2023-01-08 00:40:24

学霸君根据历年银行从业考试真题整理出真题考点,让广大银行从业考生能更清楚真题考点分布。同学们可根据真题考点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做好充足准备。

【真题考点】个人贷款产品的种类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

1、按产品用途分类

(1)个人消费类贷款

个人住房贷款

银行向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购买、建造和大修理各类型住房的贷款。包括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个人汽车贷款

指银行向自然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贷款。

按所购车辆用途可以划分为自用车和营运车。

按注册登记情况可以划分为新车和二手车。

个人教育贷款

银行向在读学生或其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发放的用于满足其就学资金需求的贷款。

①国家助学贷款:

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银行贷款。

“财政贴息、风险补偿、信用发放、专款专用和按期偿还”原则。

②商业助学贷款:

指银行按商业原则自主向自然人发放的用于支持境内高等院校学生学费、住宿费和就读期间基本生活费的商业贷款。

“部分自筹、有效担保、专款专用和按期偿还”原则。

个人留学贷款:指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留学所需学杂费、生活费或留学保证金的个人贷款。

其他个人贷款

用于住房装修、购买大额耐用消费品、旅游消费以及医疗服务消费的专项用途个人消费类贷款。

(2)个人经营类贷款

指银行向从事合法生产经营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满足个人控制的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流动资金需求和其他合理资金需求以及用于购买商用房的贷款。

包括: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农户贷款和创业担保贷款等。

2、按有无担保分类


概念

特点

个人抵押贷款

指贷款银行以借款人或第三人提供的、经贷款银行认可的、符合规定条件的财产作为抵押物而向自然人发放的贷款。

①先授信,后用信

②一次授信,循环使用

③贷款用途比较综合

个人质押贷款

指自然人以合法有效、符合银行规定条件的质物出质,向银行申请取得的—定金额的贷款。

①贷款风险较低,担保方式相对安全

②时间短、周转快

③操作流程短

④质物范围广泛

个人保证贷款

指银行以银行认可的,具有代位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自然人作为保证人而向自然人发放的贷款。

①手续简便

②贷款办理时间短、环节少

个人信用贷款

银行向自然人发放的无须提供任何担保的贷款

①准入条件严格;②贷款额度小;③贷款期限短

3、按贷款是否可循环分类(分为可循环使用的授信额度和不可循环使用的授信额度)

(1)个人单笔贷款

指用于每个单独批准一定贷款条件(收入的使用、最终到期日、还款时间安排、定价、担保等)下的个人贷款。

特点:被指定发放的贷款本金,一旦经过借贷和还款后,就不能再被重复借贷。

(2)个人不可循环授信额度

指根据每次单笔贷款出账金额累计计算,即使单笔贷款提前还款,该笔贷款额度不能循环使用。

代表:购买机器设备、装修经营场所的个人经营贷款,根据设备的购买安装进度、装修项目的工程进度额度内分次出账,直到额度用满为止。

(3)个人可循环授信额度

由自然人提出申请,并提供符合银行规定的担保或信用条件(一般以房产作为抵押),经银行审批同意。对借款人进行最高额度授信,借款人可在额度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4、按业务载体分类

(1)传统个人贷款

(2)信用卡个人贷款

信用卡个人贷款一般用于消费用途,但允许服务三农的惠农信用卡用于生产经营活动,对于大额消费,还可以分期偿还。

5、按业务处理渠道分类

(1)传统线下个人贷款

(2)线上个人贷款

线上个人贷款能够实现线上申请、自动审批、快速放款等功能,放款效率明显快于传统个人贷款,满足客户快速用款需求。

考生可添加银行从业学霸君微信【ks233wx15】,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考试动态,互相监督学习!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插入模块

快来刷题检测考点掌握情况↓↓

590-644-2.jpg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王玉婷,徐雨光,赵聪等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3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