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点解读:董事会及风险管理委员会

来源:233网校 2017-03-30 00:00:00
导读:2017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第一章考点“监管资本的构成”,主要讲董事会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承担最终责任,负责风险偏好等重大风险管理事项的审议、审批,对银行承担风险的整体情况和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监督。快速导入知识架构,掌握拿分诀窍>>

第二章 风险管理体系

第一节 风险管理

考点:董事会及其风险管理委员会(★★★)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在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下,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董事会受托于公司股东,成为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董事会向股东大会负责,是商业银行的决策机构。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董事会承担本行资本管理的首要责任,在风险管理方面,董事会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承担最终责任,负责风险偏好等重大风险管理事项的审议、审批,对银行承担风险的整体情况和风险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监督。

巴塞尔委员会2015年发布的第四版《银行公司治理原则》,强调董事会对银行负有整体责任,包括批准并监督管理层实施银行的战略目标、治理框架和公司文化,具体包括董事会对银行的业务战略、财务稳健性、关键人员决定、内部组织、治理结构与实践、风险管理与合规义务承担最终责任。在风险管理方面,董事会要结合竞争和监管格局、银行的长期利益、风险敞口及有效管理风险的能力,与高级管理层和首席风险官一同确定银行的风险偏好,监督银行遵守风险偏好声明、风险政策和风险限额,审批并监督实施有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评估流程、资本与流动性规划、合规政策以及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政策。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备考:

2017年银行备考复习:看各考点如何命题

2017依据出题概率进行重点章节练习(2000+题)

2017年银行从业火热报名中,取证班立减150元(原价750,现价600),送全真题库,考前发放,优惠3月31日截止>>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