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业务综合与金融、证券化

来源:233网校 2016-12-29 09:30:00
导读:已经进入备考期,自己是不是还没有定好计划,看看233网校银行从业辅导班名师提出的学习建议,更早的适应考试的复习节奏!>>各章学习要点

第九章 业务创新与发展

第二节 创新发展趋势

考点:业务综合化与交叉金融工具、证券化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业务综合化与交叉金融工具

从发展趋势看.资产管理行业和金融市场格局的演变带来社会融资方式的改变和金融脱媒的深化.推动商业银行实现四大转变.成为横跨各金融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1)从资金提供者转变为资金组织者,借助渠道、客户、信息优势,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理财产品、同业合作等,撮合资金供给和资金需求,提供专业配套服务,由融资到融资融智相结合。

(2)从主要参与货币市场到同时涉足资本市场,通过资产管理、投行以及金融市场等业务更多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打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借助平台优势,成为资本市场深度参与者。

(3)从资产持有转变为资产持有与管理并重,依托金融市场,通过资产证券化、资产转让等方式.实现资产的流动,提高资产的产出效率。

(4)从交易为主转变为交易服务并重.更多发展代客业务,为客户提供各类交易服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和资产增值需求,成为市场交易服务商。

从监管环境看,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之间的资金流动、客户交叉、产品合作日益频繁,行业边界日渐模糊。推动金融监管更加市场化,为商业银行开展混业经营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各金融业态的特点来看,商业银行强大的资金实力、庞大的客户基础、便捷的服务网络、有效的风控技术,使其在混业经营过程中最具优势,最有条件作为金融控股平台,布局其他非银行金融领域。

2.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银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再将这部分贷款转化为资产支持证券出售给投资者。

与传统证券融资相比.资产证券化具有以下特征:

资产证券化是一种资产导向型、低成本、结构性融资方式,是一种表外融资方式和增加企业价值的融资方式,同时又是一种流动性风险的管理手段。

备考提示

在证券化模式下,银行不承担贷款的信用风险,而是由投资者承担,银行负责贷款的评审和贷后管理,这样就能将银行的信贷管理能力和市场的风险承担能力充分结合起来,提高融资的效率。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