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西方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

来源:233网校 2016-12-30 09:38:00
导读:准备参加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你开始备考了吗?233计网校新教材课程锁定90%考分,现在报名立即行动起来吧>>

第十章 银行管理基础

第一节 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

考点:西方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当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建立起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型主流组织架构形式.主要有以下两大特点:

1.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基础的五大业务线

2.采取不同的顶层组织架构设计

(1)采用“大个金”和“大公金”两大业务板块。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的零售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放在一个板块.为企业和机构客户提供服务的商业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和投行业务放在一个板块。形成了“大个金”和“大公金”两大业务板块并列的架构。渣打、德意志和花旗在内的银行都采取了这种架构。

(2)根据客户需求层次来组合业务板块。根据客户的基础金融需求和高端金融需求来划分业务板块。法国巴黎银行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满足客户一般需求的零售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放在一起成为一个大的零售银行板块.满足企业和机构客户高端需求的金融市场业务和投行业务放在一个板块.满足个人高端需求的财富管理单独成为一个板块。

(3)根据业务条线职能设置组织架构模式。这种模式下的业务板块分得更为细致,根据业务条线职能设置组织架构.提供专业化服务。摩根大通银行、巴克莱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采取的是这种模式。

备考提示

20世纪80年代以前.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模式一般是总行以职能型架构为主,分支行是“块块”形式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与我国目前的大型银行主流组织架构相似。20世纪90年代初,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型组织架构基本形成,并在随后的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为全球银行业组织架构的主流模式。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