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高频考点(4)

来源:233网校 2019-05-13 09:39:00

【考点七】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从总量的角度,通过对货币供应总量或信用总量的调节与控制来影响整个经济,主要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及公开市场业务。  

在实际操作中,要根据不同的经济背景,选择相应的政策模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政策的效果。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搭配使用的四种模式:  

(1)双松政策  

(2)双紧政策  

(3)紧财政松货币  

(4)紧货币松财政  

考点八】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指中央银行根据货币政策最终目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和金融市场传导到企业和居民,对其投资和消费等产生影响的过程。  

不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提出了不同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主要有传统的利率渠道、信贷渠道、资产价格渠道、汇率渠道等。  

1.传统的利率渠道  

货币供应量M↑→实际利率水平i↓→投资I↑→总产出Y↑。  

2.信贷渠道  

货币政策工具→货币供应M↑→D(银行存款)↑→U(银行贷款)↑→I(投资)↑→Y(总收入)↑。  

3.资产价格渠道  

托宾的q理论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以表述为:货币政策工具→货币供应M↑→P(股票价格)↑→q↑→I(投资)↑→Y(总收入)↑。  

财富效应理论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可以表述为:货币政策工具→货币供应M↑→P(股票价格)↑→财富↑→消费↑→Y(总收入)↑。  

4.汇率渠道  

货币政策工具→货币供应M↑→i(利率)↓→e(汇率)↓→NX(净出)↑→Y(总收入)↑。  

考点九】利率的种类  

1.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  

2.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  

3.基准利率和基础利率  

基准利率是指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直接制定和调整、在整个利率体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利率,在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指再贴现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利率可以理解为我国目前的基准利率。  

贷款基础利率是近年我国金融市场新出现的一种利率。在我国,贷款基础利率是指商业银行对其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其他贷款利率可在此基础上加减点生成。  

考点十】我国的利率市场化  

1.利率市场化是指在市场经济中,利率水平及其结构由经济主体自主决定的过程。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是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使反映资金价格的利率在供求关系影响下达到均衡。  

利率市场化至少包括以下组成部分:  

(1)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2)以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为核心的利率调控机制;  

(3)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市场定价能力和利率风险管理能力。  

2.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优势主要有:  

(1)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  

(3)有利于推动金融市场深化发展;  

(4)有利于完善金融调控体系;  

(5)有利于促进相关改革协调推进。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