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高频考点(5)

来源:233网校 2019-05-13 09:42:00

【考点十一】汇率  

1.外汇的概念  

外汇,是指以外国货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多种支付凭证,它包括外国货币(钞票、铸币)、外币有价证券(政府公债、公司债券、股票等)、外币支付凭证(票据、银行存款凭证、邮政储蓄凭证等)以及其他可以在外国兑现的凭证。  

2.汇率及其标价方法  

(1)直接标价法,又叫应付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出多少单位本国货币。就相当于计算购买一定单位外币应付多少本币,所以叫应付标价法。  

在直接标价法下,外汇汇率的升降和本国货币的价值变化成反比例关系:本币升值,汇率下降;本币贬值,汇率上升。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都采用直接标价法。  

(2)间接标价法又称应收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收若干单位的外国货币。在间接标价法中,本国货币的数额保持不变,外国货币的数额随着本国货币币值的对比变化而变动。  

如果一定数额的本币能兑换的外币数额比前期少,这表明外币币值上升,本币币值下降,即外汇汇率下降。  

反之,如果一定数额的本币能兑换的外币数额比前期多,则说明外币币值下降、本币币值上升,即外汇汇率上升,即外币的价值和汇率的升跌成反比。  

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如英国和美国等采用间接标价法。  

3.汇率的种类

image.png  

考点十二】我国汇率制度 

image.png 

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  

(2)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浮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  

(3)参考一篮子货币,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