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前必背考点:贷款风险分类主要参考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2-11-23 00:14:52

贷款类别

主要参考特征

正常

债务人有能力履行还歉承诺,能够全额归还债务本金和利息。

关注

(1)借款入财务状况不佳;

(2)借数人经营管理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如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贷款),如问题继续存在可能影响贷款的偿还。

(3)借款人的还款意愿较差,不愿与贷款银行合作。

(4)抵(质)押贷款所依赖的抵(质)押品价值下降。

(5)银行对贷款管理不善,如未能及时了解借款人经者及财务状况。

(6)借款人提供的财务资料存在一定问题,可能影响银行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评价。

(7)借款人从事固有风险很大的行业,其最终还款能力容易因市场波动或产品的成败出现负面大幅度变动。

(8)借款人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且新任管理层的还款意愿较差,可能削弱借款人的经营能力和财务状况。

(9)难以获得充分的资料对中长期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其现金流量状况作出定期更新评估、因此很难确定项目是否能够产生明确的现金流在到期时作为还款来源。

(10)项目长期被延迟或项目原有计划的重大更改对顶目产生了负面影响以致削弱了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11)借款人经营所处的法律环境或经营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以致削弱了借款人的还款能力。

(12)借款人股利分配行为与盈利状况不匹配,可能影响借教人最终的还教能力。

次级

(1)借款人出现持练财务困难,影响其业务的持续经营,表现为出现支付困难,并且难以获得新的资金;不能偿还其他债权人的债务。

(2)借款人内部管理混乱,影响债务的及时足额清偿。

(3)借款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套取贷款。

可疑

(1)贷款会发生较大损失,但存在借款人重组、兼并、合并、抵(质)押物处理和未决诉讼(仲裁)等因素,损失金额尚不能确定。

(2)借款人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借款人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固定资产项目处于停建或缓建状态;借款人资不抵债,无力还款。

(3)贷款银行已采取法律手段,但预计即使执行法律程序仍将发生较大损失。

(4)借款人无力还款,虽经过重组、兼并、合并仍不能按还款计划偿还本金和利息。

(5)经多次谈判借款人明显没有还款的意愿。

(6)抵(质)押的贷款己取得法院判决,但借款人未履行法院判决或者银行难以执行法院判决。

损失

(1)还款人的经营停滞,贷款绝大部分或全部将发生损失;

(2)借款人破产或对借款人的诉讼(仲裁)程序已经完结,即使处置抵(质)押物或向担保人追偿也只能收回很少的部分,或因为各种原因决定不提起诉讼(仲裁)。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