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银行管理真题考点:合规管理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3-01-31 00:36:23

学霸君根据历年银行从业考试真题整理出真题考点,让广大银行从业考生能更清楚真题考点分布。同学们可根据真题考点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做好充足准备。

【真题考点】合规管理概述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

(1)概念

含义:合规是指商业银行的各项经营活动与法律、规则和准则相一致。

合规风险: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守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合规管理:围绕实现商业银行合规目标进行的一种管理活动。合规管理贯穿于商业银行管理的全过程,涵盖商业银行业务的各个方面。

(2)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合规风险管理框架,实现对合规风险的有效识别和管理,促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3)体系

董事会和管理层的管理职责

董事会:①审议批准商业银行的合规政策,并监督合规政策的实施;②审议批准高级管理层提交的合规风险管理报告;③对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进行日常监督等。

监事会:监督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合规管理职责的履行情况。

高级管理层职责:①制定书面的合规政策,并根据合规风险管理状况以及法律、规则和准则的变化情况适时修订合规政策,报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传达给全体员工;

②贯彻执行合规政策,确保发现违规事件时及时采取适当的纠正措施,并追究违规责任人的相应责任;

③任命合规负责人,并确保合规负责人的独立性;

④明确合规管理部门及其组织结构,为其履行职责配备充分和适当的合规管理人员,并确保合规管理部门的独立性;

⑤识别商业银行所面临的主要合规风险,审核批准合规风险管理计划,确保合规管理部门与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

⑥每年向董事会提交合规风险管理报告,报告应提供充分依据并有助于董事会成员判断高级管理层管理合规风险的有效性;

⑦及时向董事会或其下设委员会、监事会报告任何重大违规事件等。

合规政策

银行合规经营基本理念的纲领性文件。

合规部门

合规管理人员应具备与履行职责相匹配的资质、经验、专业技能和个人素质。

商业银行各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应对本条线和本机构经营活动的合规性负首要责任。

考生可添加银行从业学霸君微信【ks233wx15】,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考试动态,互相监督学习!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插入模块

快来刷题检测考点掌握情况↓↓

590-644-2.jpg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王玉婷,徐雨光,赵聪等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3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